2020全国少儿艺术展在铜川耀瓷小镇开幕 

2020年11月30日16:52  
 

11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铜川市教育局、铜川市文学艺术联合会、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主办,耀州窑陶溪川美术馆承办的2020 COME FROM 全国少儿艺术展铜川巡展、“由土而生”当代陶瓷艺术展暨2021年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耀瓷小镇举行。来自陕西24家美育机构200件平面作品和22件少儿艺术精品参展,呈现一场艺术视觉盛宴。

播撒艺术种子 启迪孩子心灵

铜川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春胜,铜川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文斌,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建平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杨春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创作、交流和展示平台,希望通过展览播撒艺术种子,启迪孩子心灵,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力,让孩子们学会欣赏生活的美好、生命的可贵、感知世界的多彩,从而丰富他们的生命,成就他们的人生。

据了解,COME FROM少儿艺术展以“治愈园游会”为主题,分为“治愈”特邀单元与“园游会”陕西地区征集单元两个部分,包括国画、油画、水粉、手工制作等,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多元,是继今年8月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顺利展出后在铜川全国巡展的第一站,通过参赛作品既展示了孩子的质朴、纯真,也充分表现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及真、善、美的启迪。

弘扬铜川陶瓷文化 打造对外交流窗口

“由土而生”当代陶瓷艺术展展出雕塑类、陶瓷类、装置类等陶瓷作品共38件,可以使大家近距离地感受陶瓷艺术的魅力,对弘扬铜川陶瓷文化,传承陶瓷艺术,打造陶瓷产业集群,加强陶瓷对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作品《一鲸落万物生》的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鲸鱼死后反哺大海,维系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滋养了各类生物,让人为之动容,更唤起我们对海洋生物的爱与保护。”前来参观西安临潼博睿小学六年级的唐映瑶感动地说。

铜川朝阳小学的小朋友王雨薇开心地说,本次展览让我看到了不同的绘画形式,每一个整体作品都是来自很多小朋友根据共同主题创作,但在每个细节中,又能发现小朋友们独特的想法,希望今后能把自己的感悟通过绘画的形式形象地表现出来。

打造研学旅行新高地 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研学旅行功能是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曾重磅推出2018首届全国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和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两项大展,9天时间吸引51家中小学及研学机构组织近3万名学生来此开展研学活动,掀起了全市研学旅行新热潮。

来自铜川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10岁小学生张瑞泽动情地说,琳琅满目的少儿艺术作品让我感受到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心灵手巧,触发我对美的感受,希望自己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创作更多的绘画精品来表达内心世界。

本次少儿艺术展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围绕儿童教育、美育教育、亲子教育的艺术活动。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欢迎全国各地学校、家长和孩子前来参观。

下一步,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将与新华美育、浙江明凯等百余家研学机构合作对接,开发优质的研学课程体系,优化整合文旅资源,使研学者在体验陶瓷烧造、泥浴、陶瓷文创DIY等创新项目中漫游其中,乐在其中,“点亮”研学产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张英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