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金台点兵)

赵明星

2020年11月2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着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金台点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军事人才现代化,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大力培养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支撑。

确立政治导向,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根本要求。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军魂”和“命根子”。要通过理论武装锻造政治信仰,把培养塑造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仰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官兵坚定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和军队的使命任务,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确立能力导向,始终把能打胜仗作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基本尺度。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两个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因此,要特别注重现代战争指挥人才队伍建设,契合改革强军新面貌,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步伐,大力培养会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的大国战将。现代战争已经不仅仅体现在机械化和信息化,而且正在向智能化推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要进一步向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向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向形成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聚焦,使能力标准与打赢现代战争相匹配。

确立作风导向,始终把作风优良作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条件。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随时准备领兵打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一方面,顽强作风要靠各级指挥员带出来。如果各级指挥员自身作风不过硬,思战、谋战、敢战的意识不强,就很难带出有血性的精兵劲旅。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各级指挥员如果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必然能够激发官兵顽强的战斗精神、英勇的战斗作风。另一方面,顽强作风也要靠实战化军事训练练出来。实战化军事训练是锻造优良战斗作风最直接、最管用的途径,要通过贴近实战的艰苦训练磨砺官兵,使官兵在亲身体验中感悟战斗氛围,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

(作者为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9日 第 06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