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深处网红村

本报记者 李宛嵘文/图

2020年11月27日07:3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巴山深处网红村

11月24日,石坝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元杰(右)帮助村民王自兵喂鸡。

11月24日,记者来到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入冬第一场雪让这个巴山深处的小村庄显得格外寒冷、寂静。

与初雪时节的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里永定家庭农场猴头菇大棚里老板娘“猴头菇西施”彭慧玲与粉丝直播互动的热闹劲儿。

“我们的猴头菇、金耳、土蜂蜜等农产品主要是通过网上销售,其中网络直播平台订单占了一大半,我现在也是有上千粉丝的网红了,这都离不开白书记协调电信公司帮我们村建的给力网络。”彭慧玲笑着说。近年来,石坝子村这个曾经远在深山人不识的小山村,因为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火爆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彭慧玲口中的“白书记”,是中国电信宁强分公司派驻石坝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白元杰。2015年,刚驻村的白元杰发现,村里的青脆李、蓝莓、野草莓、食用菌、高山蔬菜等农产品品质优良,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村里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稳定,价格也卖不上去。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城市居民对于天然无污染的农产品需求旺盛,发展电商产业应该行得通。”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白元杰决定帮石坝子村发展电商产业。

发展电商离不开网络。在白元杰的努力和争取下,中国电信宁强分公司投入120万元,将石坝子村的电缆全部改成了光纤网络,2016年,石坝子村实现了全村600多户光纤全覆盖。近年来,中国电信宁强分公司又投入100余万元,帮村里建了2个4G通信基站,完成了村里“网红打卡地”野草莓基地4公里光缆线路的迁改。

“现在,我们村的网络信号比大城市都好,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随时开直播、卖特产。”该村党支部书记罗新方高兴地说。硬件设施完善了,如何把网络优势利用起来,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了白元杰用心思考的问题。

沿着雪天泥泞湿滑的小路,记者随白元杰走进了林园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一只只漂亮的巴山土鸡正在你争我抢地进食,合作社理事长王自兵正忙着打包通过网络平台出售的农产品。

“白书记来了,快来看我的孵化机器。”合作社厂房里,饲料粉碎机、小型孵化机、选蛋机等一应俱全,俨然是个集孵化与养殖为一体的小型农场。

2016年,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的王自兵被认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元杰成了他的帮扶干部。与王自兵多次交流后,白元杰决定帮他发展土鸡养殖。

“白书记用自己的工资卡抵押,帮我贷出了第一笔款。这份情,我一生也忘不了。”谈到创业经历,王自兵眼中闪着泪花。

2018年,靠着林下养殖土鸡顺利脱贫后,王自兵牵头联合周边农户成立了林园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向联结帮扶的贫困户低成本出售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如今,他的养殖场每年土鸡出栏量达到8000余只,家庭年纯收入10万余元,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巴山生态农林产业专业合作社、巴山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宁强县康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里像王自兵这样的致富带头人成立的合作社和公司还有13家,每家至少带动了25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我们对每一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分类,谁家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就把他家归纳到相对应的合作社。”白元杰说,这是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创的“先富带后富”的创新扶贫机制。

5年多来,白元杰走遍了石坝子村的每一户、每一个山峁沟岔,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电信书记”。在白元杰的带领下,2017年,石坝子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全村16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