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谋发展 发挥国有企业对民生保障的主力军作用 

——专访西安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胜利

袁飞 吴超 李志强 邹星 任志慧 孙挺 白鸽

2020年11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作为市属骨干企业,西安城投集团成立20年来,充分发挥着西安市民生保障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主力军作用。

面对城市发展和升级的重任,今年以来,西安城投集团如何划转企业接收、进行公司改制?在重点投资项目推进方面取得哪些进展?今后将如何实现打造“创新驱动的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与城市综合发展商” 及“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双重定位?围绕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近日专访了西安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胜利。

人民网记者:今年以来西安城投集团如何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安排全面推进工作?

马胜利:西安城投已经发展成为资产规模2160亿元、拥有国内AAA级和国际BBB+级良好资信的大型国有企业,业务涵盖公交、供热、供气等城市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稳步发展,城市大数据、新能源、清洁环保等新兴业务迅速成长,是西安市资产规模最大、业务门类最多元的市属国企。

今年以来,面对西安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建设跨越、城市品质裂变的难得历史机遇,西安城投集团切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围绕迎接十四运、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落实十项重点工作,紧扣“改革”与“发展”两大主题,一手抓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国有企业集团,一手抓做大做强,在城市升级中积极寻求发展机遇。

明年,十四运将在西安举办,面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任务“井喷式”增长这一形势,我们不等不靠、勇于担当,抽调专人成立“十四运”重点任务指挥部办公室。

我们立足集团业务板块划分,推动新老业务协同发展。对于城市开发建设、综合交通服务、清洁能源等三方面已经有一定优势的业务领域,重点通过纵向延伸、横向扩张不断巩固发展优势。

我们始终注重绿色发展,加快公交新能源改造步伐,目前新能源和天然气清洁能源车10179辆,绿色公交车比率达到100%。累计投资7.6亿元完成了“煤改气”清洁供暖提升改造。

人民网记者:西安城投集团划转企业接收、公司改制情况及进度如何?

马胜利:2014年国发43号文后,城投集团逐步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开始向市场化运作的现代经营性企业转变。我们以打造西安国企深化改革典范为目标,自加压力,通过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集团管控体系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今年重点推进了三项改革、三个试点。

三项改革,就是在集团层面,启动了优化资本布局、强化管控体系、革新投融资理念等三项改革。

在“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实施中,采用“项目现金流+城投经营性收益”的市场化融资方式,以城投信用支撑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线缆落地、断头路打通项目的全面实施。在公交集团推进成本规制实施,通过“运营收入+财政补贴”实现自我滚动发展。

人民网记者:西安城投集团的投资项目有哪些?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马胜利: 第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与品质升级。

第二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持续加强储气设施建设,全力保障供气需求。加快提升供热保障能力,优化供热服务品质。

关于十四运“三中心”配套天然气建设项目,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已于4月7日正式通气点火,提前23天完成目标任务。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已于5月4日正式通气,达到正常使用条件。西安奥体中心能源中心于6月24日正式点火通气,提前189天完成目标任务。

人民网记者:如何西安城投集团成为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与城市综合发展商?

马胜利: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面实施“23567”立体发展新战略,即“创新驱动的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与城市综合发展商”及“国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双重定位,坚持以“民生保障第一线、市场经营第一线、创新发展第一线”三个第一线为指引,打造双轮驱动、产融结合、创新引领、平台支撑、产业提升五大发展模式,业务领域从传统的以市民公共服务保障为主拓展到城市开发建设、综合交通服务、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产业金融、智慧城市等六大业务板块。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西安城投集团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站位再提高、压力再传导、工作再加强,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