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锦界、府谷电厂扩建50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

2020年11月26日16:18  
 

11月23日6时22分,随着忻石Ⅳ线、锦忻Ⅲ线和府忻Ⅰ、Ⅱ线合环成功,陕西锦界、府谷电厂500千伏送出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是锦界电厂、府谷电厂送出增容扩建工程,投运后陕北能源基地至河北南网送电能力从原来的360万千提升至624万千瓦,增加了264万千瓦送电容量。

该工程的投运标志着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圆满完成,进一步加强了陕北能源基地与河北南部负荷中心的输电通道,基本保证了河北南网冬季供暖高负荷期间供电需求。陕北能源基地神木、府谷的煤炭资源就地高效转化成电能,通过新增加的264万千瓦输电容量集中送至河北南网,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600万吨,相当于为河北减排烟尘0.5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氮氧化物2.6万吨、二氧化碳980万吨。这不仅解决了河北南网电力资源相对短缺问题,缓解了河北环保压力,还有力促进了陕西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此次扩建工程起点为陕西锦界、府谷电厂,途经山西500千伏忻都开关站,止于河北正定500千伏石北变电站,新建500千伏线路661.7千米,为锦界电厂三期、府谷电厂二期2台66万千瓦机组送出提供通道。工程陕西段2017年8月20日开工,由国网陕西电力负责建设。陕西段路径长度104.5千米,途径神木、府谷两县,新建铁塔241基,动态投资合计2.63亿元。在工程建设中,国网陕西电力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克服协调难度大、气候恶劣、带电跨越多、工期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于2019年11月7日实现全线架通,率先完成线路施工任务。

据悉,随着陕北能源基地煤电转化的进一步发展,陕北至河北南网送电通道还将建设三期工程,继续扩大外送规模,这将进一步促进陕西能源转型升级,推动陕西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地供稿 刘增胜 刘雪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