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电工”宁启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6日14:43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宁启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作为一线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这是宁启水自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再次入围“全国劳动模范”这一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宁启水,男,汉族,1965年5月生,大专文化程度,高级工,现为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靠一双“铁腿”徒步跋涉,为万佛山、裙子沟等四个不通公路的村子、共486户群众提供用电服务。虽然用户只有486户,但全部散落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峡谷之间,最远的万佛山村,去一趟来回直线距离近百公里,最近的群子沟村,一趟也在60公里开外,仅巡视线路、催缴电费,每月步行的路程在380公里以上,需要15天时间,早晚两头不见日头,才能走遍山山峁峁的农家,那里黑那里歇。期间,曾被蛇咬过,被马蜂蛰过无数次,被捕兽夹伤过腿脚,但不论有多难,他始终没有想过放弃这份工作。

20多年来,他见证了通电对这些处于高寒边远山区群众带来的好处与便利,始终忘记不了月巡线催费时间一到,用户那种期盼的眼神,忘记不了自然灾害过后群众积极参与抢修的感人场面。近年来,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山里平时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很多老人至今没见过汽车啥样,很想知道外面的信息。每次上山,虽然收回的电费不多,但留下的是外界的信息、更多温暖和无声的慰藉。每次上山,一个山里人常用的背篓从来没离开过他的肩膀。里面装有必需的工器具、电线、电表、灯泡等外,更多的是为那些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捎带的油盐酱醋、作业本等生活必需品,每次上山后,他都抽出一定时间,陪一些孤寡老人聊天,把他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记在心上,下月准时给背上来,累计重量在5吨以上,穿坏了老母亲给他打的草鞋320多双,用坏了8个背篓,行程累计8万多公里。最近几年,随着移民搬迁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山上的群众越来越少,平时都是些老弱病残及留守儿童在家,他们更加需要真诚而个性化的服务,宁启水用真心真情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和山区群众一起守望着希望的光明。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商洛日报》等中央、行业和省市60多家新闻媒体深入报道,铁腿电工、背篓电工、草鞋电工的美誉不胫而走。读者和网友赞其为“最美电工”“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宁启水先后荣获商洛市“十大新闻人物”,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陕西省“学雷锋标兵”,陕西省电力公司“客户满意服务标兵”,国网公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服务典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12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宁启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是党和国家对他扎根山区、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服务的充分肯定和褒奖。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企业的荣誉。(当地供稿 王森)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