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炭集团:“六讲六比”找差距 “比学赶超”谋发展

2020年11月26日15:38  
 

今年以来,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智能运维队党支部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六讲六比”活动,统筹抓好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积极营造“当先进、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讲政治比党性。在扎实开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运维先锋在行动”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牢牢站稳党支部“第一课堂”主阵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强化党员坚守初心、担当作为的自觉。

讲学习比能力。按照干什么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云党课”、党员师带徒、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丰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技能,做到“沉下心学习、扑下身干事”,成为有本领勇担当的行家里手。

讲责任比业绩。在原有的管理基础上,该队党支部形成了以“保信号、保设备、保网络”为主线、以党员签订“重大项目保障责任状”为手段的班组党员责任体系,其中通讯保障组党员主要负责4G、5G升级改造、视频安装、三网融合、数据联动等工作,加快现场数据异常处理响应;监测保障组党员围绕监控线路老化、新式传感器漂值等薄弱环节,积极开展隐患定点爆破,解决网络“痛点”,疏通系统“堵点”,持续提升全队应急处置能力和全矿运维故障管控。

讲纪律比安全。将“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操作零差错”作为衡量每一位党员能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安全是天大的纪律”的标准,用好“党员安全积分表”,对党员的作业行为进行安全积分,积分高于90分者进行奖励,积分低于60分者进行诫勉谈话和教育,从而强力扭住了安全这个“牛鼻子”。

讲创新比发展。在职业技能较高党员基础上,积极吸纳理论掌握透彻、动手能力强的技术骨干,并邀请服务工程师、退休大拿等人员,成立了“党员先锋创新中心”,集中力量破解困扰智能开采水平提升的技术难题。在他们的努力下,先后解决了支架自动跟机拉架故障多、监测监控线路常断电等难题。

讲沟通比口碑。从“党员承包班组”,到“六必谈六必访”,再到“寻找员工闪光点”,该队党支部坚持把现场沟通同解决队伍重组初期的突出困难和智能矿山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积极营造和谐党群关系,助力党群一家亲。(当地供稿 神东煤炭集团)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