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服务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观象台)

诤 言

2020年11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网络服务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观象台)

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丰富应用场景,满足人民群众对网络服务的需求和期待,提升用户满意度,是一场“马拉松”,容不得半点松懈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贡尼顶新村83岁的藏族老人“刷”起了手机短视频;四川大凉山海拔1600米的“悬崖村”村民,搞起了5G直播;珠穆朗玛峰6500米前进营地,建起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G基站;青岛港集装箱码头的工程师,完成了全球首例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世界经济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正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我国4G基站占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5G基站已建成近70万个,全球领先;光纤用户占比93%,4G用户占比81%,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2015年底,固定宽带和4G用户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提升7倍多,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95%……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见证着“十三五”以来我国电信网络覆盖以及提速降费取得的突出成就。更让人欣喜的是,“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行业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坚持实施提速降费,先后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推出“流量当月不清零”“宽带提速不提价”等举措,并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需求设计了“地板价”资费方案。提速降费、优化覆盖,使网络服务“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提高了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当然,在我国5G+千兆光纤网络加速普及、融合应用日新月异的同时,一些发展中的新问题也不时涌现。比如为推进携号转网工作,有关部门出台了各种详尽的保障措施,但是,一些运营企业依然以各种理由设置隐形障碍。必须认识到,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丰富应用场景,满足人民群众对网络服务的需求和期待,提升用户满意度,是一场“马拉松”,容不得半点松懈。要始终把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作为衡量工作成果的标准,继续深化网络覆盖,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丰富网络应用,让网络之光点亮更多百姓的生活,早日实现网络强国目标。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5日 第 18 版)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