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榆阳:打造湖羊全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刘美

2020年11月24日07:3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榆阳:打造湖羊全产业链条

在常乐堡村湖羊养殖基地里,饲养人员正在给羔羊进行人工补喂。本报记者 程刚摄

在前段时间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榆阳湖羊”作为榆林市榆阳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的主打产品之一,成为展会上的一个“热点”。

近年来,原产于我国太湖平原地区的湖羊,被大量引进榆阳区,成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的“拳头产业”,目前已经形成50万只养殖能力,由此带动了10万亩优质饲草、10万亩有机大漠蔬菜、10万亩山地苹果等现代农业产业链项目,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湖羊养殖遍地开花

11月12日,在榆阳区小纪汗镇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内,“榆阳湖羊”备受“优待”。全自动化的供料、清粪、换风设备,保证了湖羊在干净整洁的环境生长。在标准化的高架棚上,正在低头进食的湖羊,个个神态悠闲。

据了解,2019年10月10日,这个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15亿元的市、区两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顺利完成一期建设任务正式投产。当天,首批由甘肃庆阳远道而来的优质种湖羊顺利入圈。从2019年6月榆阳区组织有关部门考察调研,到招商引进中盛集团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项目,再到项目建成投产,榆阳区仅用4个多月时间,就让这项富民产业在当地生根发芽。

今年以来,继榆阳区小纪汗镇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后,位于牛家梁镇常乐堡村的上河湖羊养殖基地也基本建成,并且在今年上半年成功引进3万只湖羊种羊。“湖羊产羔率高,生长快,体重大,一年两胎或者两年三胎,羊子育肥出栏只需要5个月—6个月,市场销售一直不错。”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党支部书记李双伟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鱼河峁镇唐峡沟村、朱庄村等10个千只羊场的陆续建成,岔河则乡荣泽科技有限公司等19个镇村级千只以上湖羊场建设的全面推进,榆阳区湖羊产业实际养殖规模已接近30万只。

三年建成百万湖羊基地

“推进榆阳区湖羊养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决策部署,构建‘3+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采访中,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监测、自繁自育、农户放养以及终端销售为一体的湖羊全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榆阳区按照“整乡推进、板块联动”的思路,先后实施百万亩粮薯菜、百万头生猪、百万只家禽等“四个百万”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榆阳区利用大量生物有机肥资源,先后启动了优质饲草、优质果树、大漠蔬菜等“三个万亩工程”,培育催生出一批高附加值的优势特色产业。

从2019年起,榆阳区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每年投入2亿元,在发展100万只湖羊、10万头肉牛和一批新特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实施了产业链扶贫行动,把优质饲草、优质果树、大漠蔬菜等产业做强做大,制订了每个产业达到10万亩规模的发展新目标。

目前,“榆阳湖羊”全产业链基地推进顺利,预计到2021年底实现养殖100万只湖羊的发展目标。预计到“十四五”末,湖羊饲养量突破200万只。

“榆阳草”满足“榆阳养”

“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是发展畜牧业的前提和基础。随着肉羊、奶牛、肉牛和特色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榆阳区积极推进饲草产业建设,将优质饲草产业确定为农业三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榆阳区高产优质苜蓿留床面积达10万亩以上,一年生饲草种植达到15万亩,其他生态种草5万亩。

“初步形成‘千家万户种草、种养大户种草、股份经济合作社种草、农业龙头企业种草’的强劲发展势头,而且基本实现了饲草耕、种、收、运、储的全程机械化,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榆阳草’已经可以‘足不出户’,全部用来满足‘榆阳养’了。”榆阳区林业局局长高来伟介绍。

有了扎实的产业作支撑,下一步,榆阳区将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体,着力打造“榆阳湖羊”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品牌,进一步规范品牌营销管理机制,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以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

“明年,我们的羊子早上4点进入屠宰场,5点上飞机,下午就能出现在广东人的饭桌上。” 对于湖羊全生产链基地的发展,苗丰信心十足。

记者手记

现代农业更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程刚

日前,记者在采访榆阳区湖羊产业时印象深刻。昔日荒凉的毛乌素沙地上,一片片现代化羊舍拔地而起,动辄占地三四千亩的建设规模,在西北乃至全国都属罕见。目前,“榆阳湖羊”产业百万级的养殖目标,单从市场份额的占有量而言,今后在抵御市场风险方面,已经具备足够的应对能力,可以说底气十足。

纵观榆阳区近年来在发展湖羊产业链上的一些做法,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当地,有了大规模的湖羊养殖业,就要解决饲草问题,榆阳区借力打出了发展10万亩优质饲草的“上游产业牌”。有了百万级的养殖规模,就要处理大量羊粪,榆阳区又借力发展起10万亩有机大漠蔬菜,以及10万亩山地苹果的“循环产业牌”,不仅让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而且形成了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核心的湖羊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新路径。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