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11月24日07:3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不断提升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记者日前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致力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全过程管理的思路着手,不断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521家重点排污单位共956个排污口安装了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96.57%,监控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通过建立平台值守机制、信息研判机制、异常数据处置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应急响应机制等,将监控数据不折不扣地应用于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监控质量管理进一步强化。同时,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如实发布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80余万条,全省876家省重点排污单位实现了100%公开环境信息,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不断深化监控数据在环评验收、环境治理、固废管理、总量管理、排污许可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并通过环境监控分析,对全省环境形势进行预测预警,发现趋势,把握规律,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省生态环境执法总队总队长胡世军表示,近年来,我省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运管工作,重点落实建制度、强培训、严监管、重应用“四项”措施,充分发挥“千里眼”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不断推进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落地生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保”任务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