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关心哪些食品安全问题?数读“嘴”边的那些事儿

2020年11月24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消费者关心哪些食品安全问题?数读“嘴”边的那些事儿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冯松龄)“民以食为天”,消费者比较关心哪些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举办的“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者最希望了解食品消费常识和辨别知识,最希望食品企业严格出厂检测、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同时希望提高食品行业准入资格,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

  报告显示,2020年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抽检结果、禁食野生动物、冷链食品风险、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自制食品问题、野生食品中毒、代糖代餐食品谎言以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等八个方面。

  消费者最担心哪些食品安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有毒有害物质残留,其次是违规使用添加剂,二者占比分别为69.23%和65.01%。另有61.13%的受访者最担心储存运输污染,48.84%的受访者最担心散装食品卫生问题,还有41.15%的受访者表示最担心食品变质过期。

  买到问题食品怎么办?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消费者自认倒霉。57.69%的受访者选择要求商家退换货;53.81%的受访者自认倒霉,扔掉不吃;只有19.26%的受访者选择向消协或有关部门投诉;10.38%的受访者选择要求商家十倍赔偿。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仍然有待提升。

  后疫情期间,食品消费的最大变化是人们减少了外出用餐。调查结果显示,有73.05%的受访者表示减少了外出用餐频次,49.97%的受访者增加了网络订餐的频次。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只有7.66%的受访者经常查看卫生许可证等证照情况,69.26%的受访者表示偶尔查看,有23.08%的受访者表示从来不查看。

  多数受访者希望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落实食品黑名单制度,加大处罚力度,提高食品准入资格,集中公示问题企业和产品的愿望十分迫切。

  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建议,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查处新型网络直播营销中的无经营资质销售食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此外,还要公开曝光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并将有关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同时对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予以表彰或奖励。

  食品企业应畅通投诉维权渠道,方便消费者反映诉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关食品行业组织应建立行规行约和奖惩机制,加强行业自律。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