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电力检修公司:超高压带电消缺显身手  

2020年11月23日14:47  
 

“太谢谢你们了,是你们的专业技术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啊!”11月5日,天津市地球勘探中心项目经理给国网陕西检修公司送来一面“急民所急,务实风范”八个大字的锦旗,表达了对国网电力员工的真诚感谢。

原来,11月2日天津市地球勘探中心在对彬县市地区进行测绘任务时,意外把无人机卡在了超高压线路上相带电导线引流线的间隔棒上,瞬时间无人机“命悬一线”,75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运行也面临巨大威胁。负责维管的这条线路的国网陕西检修公司闻讯后立刻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反复商讨处理方案,经过严格勘察和数据计算,最终确定尽快进行带电作业处理。

此处耐张塔塔材高度极高,无人机所在处的作业高度接近百米,对带电作业人员体力和技能都提出了极高要求。加之该无人机搭载了价格昂贵的先进测绘工具,需尽量完整取出,尽量减少经济损失,更给此次作业增加了难度。经反复研究论证,电力检修人员决定采取“跨二短三”作业方式,经过绝缘子串进入强电场,并采用绝缘操作杆将无人机脱离线路。

11月4日,电力检修人员赶赴彬乾线#006塔实施带电作业。经过严格规范的作业前期准备后,三位带电作业人员“全副武装”按计划攀登至杆塔上相横担头,安全有序进入强电场,抵达作业点。作业正式开始:地电位人员将操作杆起吊至作业点,等电位电工顺利下到“鼠笼”内第一个间隔棒,尝试利用操作杆去勾取无人机。经过数次尝试后,无人机终于被“捕获”,随后工作人员缓慢拉离间隔棒,再利用传递绳将其下落至地面。随后,工作人员安全有序下塔,至此,本次严密的高空带电线路“外科手术”圆满成功。

据悉,此次作业为全省首次利用“鼠笼”带电作业方式进入750千伏输电线路强电场开展工作,作业高度高、人员风险大,是对陕西电力超高压带电作业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的电力工作人员发扬“令必战,战必胜”的铁军精神,安全高效完成作业任务,解社会所急、保电网安全,充分体系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国家电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当地供稿 付浩东 白安保)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