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陕西检修公司:水火互济电力大动脉 德宝直流年检不“简”

2020年11月23日14:45  
 

11月15日,±500千伏德宝直流年度检修工作全面启动,国网陕西检修公司143名检修人员已分赴各作业点投入年检之战,精心精益为设备“体检治病”,保障居民冬季用电无忧。

宝鸡换流站投运十余年来有效促进西北与西南水火交融,夏季西南地区迎来丰水期,通过德宝直流将西川的清洁“水电”传送给陕西,冬季西南地区迎来枯水期,通过德宝直流将西北的“火电”传送给西南,从而增强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优化能源消纳结构。2017年至今,已累计向西南电网输送电量262亿千瓦时,向西北电网转送清洁能源202亿千瓦时,实现了丰水期西南水电消纳和枯水期西北火电、风电打捆外送,有效缓解了西南地区枯水期的电力供需矛盾,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此次年检工作计划为期14天,涉及国网陕西检修公司、陕西送变电、诚信监理、陕西电科院、南瑞继保、西整等14家单位,约570人,较往年参检人数增加110人,工作量增加约40%,对宝鸡换流站及±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线路开展全方位“体检”和“诊治”,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为冬季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此次年度检修工作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参检单位多、交叉作业面杂,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科学安排,严密部署,先后编发±500千伏宝鸡换流站直流系统2020年度专项和各作业面检修方案,交流设备停电综合检修、验收方案,进一步明确作业任务、进度安排、人员职责及界面分工,有针对性的开展危险点辨识并制定有效的预控措施。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变化,编制11月份直流年度检修疫情防控方案,指定专人负责,提前落实防疫物资配备,完成了143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正常,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持续保持“双零”态势,打赢直流年检“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当地供稿 于樊雪)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