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 稳得住 迁出幸福新生活

——神东煤炭集团采空区村庄搬迁和移民安置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23日16:13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处在煤矿采空区的一些村庄,那里的村民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有可能面临着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窘境。”谈及曾经那些采空区村民的生活状况,神东煤炭集团地企协调中心负责人语重心长。但自2001年神东开展采空区村庄搬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以来,神东新建移民小区,完善周边配套设施,通过对各流程、各环节、各节点进行研究,并加以优化完善,使之更加规范合理,更加高效便捷,可以说是以“一方新的水土养好一方人”。

搬出一片新天地

“等到今天真的非常不容易,等了很久,今天特别高兴,6点多就起床了,早点也没有吃就赶过来了,到了现场之后觉得特别紧张,但是听到房型和户型都不错时,心里稍微放松了一点,我是第一个抓的,而且抓到的户型让我比较满意,感觉自己运气不错。”8月28日,锦界镇青草界村的郝瑞红,成为神木滨河新区神华新村二期第三批安置房分房时第一个分到房子的村民。

本次分房为神华新村一期和二期的剩余房源,工作为期一天。神木神华新村一期工程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2亿元,共建成1036套安置房和配套商业用房、幼儿园、地下停车位等,目前已安置移民搬迁户964户。

2013年4月,根据神木神华新村分期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搬迁村民的强烈要求,双方决定建设神木神华新村二期工程,并签订了《神木神华新村二期项目建设协议书》,2013年7月开工建设。神木神华新村二期总投资约7.5亿元,共建成1206套安置房和配套商业用房、幼儿园、地下停车位等,现已分配1101套。

该项目是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与神木市政府本着地企和谐发展,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原则,为解决该公司在神木境内井田居民的搬迁和安置问题而建设的项目。

不仅在陕西,在公司井田范围内的山西省和内蒙境内,神东也同样实施了采空区搬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从2001年至2019年底,神东在蒙陕晋境内,累计支付村庄搬迁安置和塌陷补偿费用约143.65亿元,搬迁居民9534户27084人,均全部得以妥善安置。

稳住幸福新生活

以高标准建设做到“搬得出”只是神东采空区村庄搬迁和移民安置工作迈出的第一步,要让这些村民不仅“搬得出”,更能“稳得住”,神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下了一番功夫。

随着矿区的发展,村庄搬迁已逐步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向集中搬迁过渡。

由企业出资,地方政府兴建的移民新村是神华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发挥驻地企业优势、促进地企和谐、创建一流发展环境的惠民工程,它体现了神华集团促发展、惠民生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有利于加快当地政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有利于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是地企合作、共建和谐新农村的重大举措。

11月12日,在神木市滨河新区神华新村三期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座塔吊林立,车辆有序穿梭其中,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住宅区地下部分正在紧张施工,配套的九年制学校主体结构通过58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于当天顺利封顶,完成了今年的既定目标,为神木市政府确定的明年秋季学校招生目标奠定了基础。

神木市神华新村三期项目是由神东煤炭集团投资,神木市政府建设管理的沉陷区移民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包括12栋高层住宅和九年制学校及幼儿园配套项目。

神东对于井田内的移民搬迁户的安置,符合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符合地方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最大限度满足了搬迁户的向往美好生活的诉求。这既是中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发挥驻地企业优势,带动地方发展,促进地企和谐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地供稿 王超 张振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