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示范!浐灞积极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地!

2020年11月21日12:03  
 

浐灞生态区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11月19日,在由陕西省商务厅指导,西安市商务局主办的新经济?新发展?新动能—2020中国(西安) 跨境电商全球企业高峰会议上,浐灞生态区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载誉而归,探索布局跨境电商产业

荣誉的背后,印证着浐灞敞开怀抱,坚定走向对外开放前沿的初心,浐灞生态区将抢抓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机遇,提升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度,积极探索创新,布局跨境电商产业,不断完善电商产业链。

再创新,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浐灞生态区大力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新结汇、支付、物流、金融、退税等服务模式,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西安签证申请中心,可办理西班牙、荷兰、芬兰及比利时等20多个国别的签证业务,不断提升国际贸易服务、出入境签证便利化水平。出台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境外融资、进出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业务。

设立陕西省首家离境退税牌照奥莱—砂之船(西安)奥莱离境退税点,创新“刷脸”消费支付方式,不仅为西安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注入活力,有效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为境外游客提供了便利的退税服务,进一步促进了西安旅游消费领域的对外开放。

再优化,创新“通丝路”跨境结算综合服务平台

浐灞生态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跨境人民币结算新模式,打造“通丝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的综合服务平台,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模式。平台具有贸易合同撮合、在线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服务、跨境人民币结算申报、信用担保服务、在线报关报检等十大功能,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助力陕西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便捷高效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

目前业务覆盖全省70%以上的县域地区,产品种类达200余种,数千件产品在线展示,销售网络覆盖丝路沿线大部分国家。该平台获评西安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被商务部列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再升级,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综合性展示平台

浐灞生态区积极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针对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政策、语言、投资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提供经贸咨询、业务培训、市场调研等服务,全力打造专业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

成立“一带一路”贸易之家,并于2019年1月正式开馆,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和商协会,集中展示3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00多种特色商品,进一步提升西安与丝路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水平,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抢抓机遇,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地

接下来,浐灞生态区将积极实施,“电子商务+科技”“电子商务+商贸”“电子商务+外贸”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出台系列奖励扶持政策,构建产业扶持体系,助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发展,加快构建跨境电商服务体系,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服务水平。

同时,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功能优势,搭建“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引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对外贸易企业,培育中小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打造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集聚地。

谋篇布局促发展,浐灞生态区将加快推进浐灞电商产业园运营,吸引龙头电商企业及外贸企业入驻;依托自贸区浐灞功能区,打造跨境电商企业综合展示平台,创新结汇、支付、退税等服务模式;积极争取海关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分支机构,提升国际展览通关便利化水平;依托西安领事馆区,打造西安签证申请中心,提供出入境签证便利化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不断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依托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等开放平台,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国际交往门户经济新格局,不断强化对外交流,提升开放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平台,建设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构建区域开放发展新经济体系,助力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