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十五条新政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年11月20日14:53  
 

11月19日,汉中市召开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周芳芳/摄

落户有奖励、就业有补贴、创业有扶持、安居有优惠……陕西省汉中市围绕建设“兴业在汉中”,制定出台《进一步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五条政策措施》,以就业需求为导向、政策激励为核心、以创业发展为引领、以优化服务为保障,全方位打造就业服务平台,让汉中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热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高校毕业生作为最大的就业群体之一,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创历史新高;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34.2万人,同比增加1.3万;返汉报到登记的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人数突破1万人,同比增加近千人。

由于汉中市尚属西部欠发达地区,由政府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到高校毕业生人数的三分之一,返汉毕业生多以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考为主,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率相对偏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就业岗位减少、就业选择面变窄、供需对接难度加大等复杂情况,就业竞争压力较大。

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大,另一方面,城市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高校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等高端人才是城市发展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城市的活力、希望所在。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立足未来发展储备人才,围绕该市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从三个层面建立“进得来、留得住、易就业、好创业、能安居”的长效机制,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走进汉中、就业汉中、留在汉中、融入汉中,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面落实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通过鼓励应征入伍、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实施专项招聘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通过个人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100万元的合伙创业担保贷款等落实奖补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通过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鼓励在汉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及加大援助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11月19日,汉中市召开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周芳芳/摄

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尤其是汉中籍毕业生在汉中就业创业,从发放生活补助、补贴社会保险、提供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激励措施。

发放生活补助和补贴社会保险。对在该市各类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按博士5年15万元、硕士和“双一流”本科生3年每月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企业新录用全日制研究生或“双一流”本科生,给予最长3年的社保补贴;对留在本地就业创业的汉中籍高校毕业生、陕西理工大学毕业生,除享受上述政策外,还可享受3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等政策。

“要想留住人才,光靠发放生活补助显然不够,我们考虑从住房上落实安居保障。”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家文介绍。政策对安居保障做出了明确规定,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提供一批交通生活便利、安全的高校毕业生公共租赁住房。来该市自主创业或在企业就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汉中籍毕业生),且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租赁,按学历层次给予不同标准的租金减免;对经认定为柔性引进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可免费入住等政策。

提供代办服务。对在该市各类企业就业的全日制硕士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包括“人才池”审定备案的各类人才,为其提供生活津贴、科研项目申报、社会保险、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代办项目。

此外,依托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岗,推行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周到服务”、事后“跟踪服务”的三个服务模式,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保障。(稿件来源:汉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敏 周上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