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来了,您家的暖气热不热?

本报记者 刘芊羽 陶玉琼 实习生 王静宜

2020年11月20日07:0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供暖季来了,您家的暖气热不热?

十一月十六日,中车西安家属区北花园改造后的换热站。本报记者 刘芊羽摄

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智慧热网监控中心。(11月16日摄) 本报记者 刘芊羽摄

镇村气化工程让天然气进村入户。图为天然气管道敷设焊接作业现场。本报记者 陶玉琼摄

寒意初起,凛冽的北风吹落了枝头的枯叶、吹紧了人们的衣领,也掀开了北方供暖的序幕。近日,陕西省全面启动供暖,“家里的暖气热不热”成了千家万户最关心的问题。

供暖,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关系着万千百姓的幸福。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小区、农户,走进企业,带来供暖保障一线的举措和声音。

老旧小区集中供暖

改造加服务 屋暖心更暖

“今年家里温度高,开窗通通风,才能让花花草草长得更好。”11月16日15时,家住中车西安实业有限公司家属区(以下简称中车西安家属区)北花园20号楼5单元307室的侯文革正在精心打理阳台的“小花园”。只见花开正艳,绿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

这两天,该小区迎来改造后的首次供暖,侯文革家里的温度基本在22摄氏度以上,这种温暖的冬季让他盼了很多年。

“听住在南花园的老邻居说,去年冬天他家改造完以后家里就热乎乎的。我们北花园的住户都盼着改造之后自己家里也能暖起来。”侯文革表示,自己居住的这栋1983年建造的老楼,常常会出现暖气不热的情况,着实让人头疼。经过两天的试暖后,今年他家里确实比过去暖和多了,只穿一件薄衫就能过上“暖冬”。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供一业”首个供暖改造项目,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将中车西安家属区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分别于2019年7月、2020年3月先后启动东区、南区和西区、北区的供暖改造工程。2019年11月9日,东区、南区1861户居民提前用上了暖气。

“我们对于老旧小区供暖改造的最大变化就是将单管串联系统改造为双管并联系统,提升了供热系统的科学性,让以前‘一户不热影响全局’的情况成为历史。”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于爱惠介绍,改造还提高了整个供热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在智慧热网监控中心,不但可以通过监控画面实时监测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还可以根据热量需求远程调节流量的大小,既提高了供热效率,也节约了资源。

今年7月下旬,中车西安家属区西区、北区“三供一业”供暖改造通过专家组竣工验收,标志着该家属区4469户的供暖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不少穿着灰色工作服的人员穿梭于该小区北花园内。原来,为解决供暖后出现的疑难问题,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开通了24小时客服电话,并派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今天是集中供暖的第二天,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一早上我就去了十多户居民家。”工作人员张晓东告诉记者,“由于老旧小区中许多老龄居民行动不便,排气排污工作无法独立完成,导致家中暖气不热,或是水力不平衡引起暖气片受热不均等情况,都需要我们挨家挨户上门服务,保障居民能够早日享受温暖。”

“我们年纪大了就怕冬天着凉,家里暖和了就感觉生活特别幸福。”“家里的老式管道都重新换了,修理起来再也不用等上下邻居都在了。”“家里不暖直接打电话,都能解决了。”……中车西安家属区的不少居民都为供暖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壁挂锅炉供暖

气量有保障 取暖更自在

11月15日,西安市开始集中供暖。但使用壁挂式燃气锅炉采暖的居民家里已经提早享受起温暖过冬的小日子。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莲湖区铁塔寺路自由际小区从入住起就全部采用壁挂式燃气锅炉供暖,由于今年的冬天比以往冷得更早一些,有不少居民从11月初就开始使用壁挂锅炉取暖了。11月16日,该小区住户郭泳莲告诉记者:“因为我家里有老人小孩,所以月初几天天冷时就开始用壁挂锅炉烧暖气了,前一天晚上把锅炉打开,第二天白天刚好就能把整个屋子烘得暖乎乎的,温度很给力。”

郭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在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的购气发票,上面显示她在11月2日购买了487立方米的天然气,每立方米的价格是2.05元。郭女士表示,“总体来说,壁挂锅炉取暖的费用不比集中供暖便宜,就像我家60多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每年取暖花费3000元左右,但是相比传统采暖方式还是划算得多,而且更安全。”

由于早期规划的原因,该小区未实行集中供暖,但社区管理部门为住户提供了壁挂锅炉供暖设备和维护服务,让小区居民在寒冬也能感受到温暖。11月16日14时,同小区的居民韩志成正在家中反复调试锅炉设备和水压,他将温度调节至让人舒服的20摄氏度左右。“市政供暖虽然方便省心,但是像最近几天并不冷的天气,集中供暖的火力就太足了,而壁挂锅炉好的一点,就是可以随意调节温度。”韩志成说,“天冷时,就把壁挂锅炉温度调高一些,家里暖洋洋的;天热时,就可以把温度调低或直接关掉,既能省钱,还更舒适。”

农村清洁供暖

补贴加优惠 共享三秦暖

城市居民家中逐渐升温的同时,农村群众的家里也是暖意融融。

11月16日一大早,相里忠贤只披了一件单衣站在窗边侍弄花草,窗台上一盆盆绿意盎然、长势旺盛的植物让他喜笑颜开。“你说说,这电暖气一开,屋里就跟春天一样暖暖和和的。人待得舒心,花草也长得旺!”相里忠贤说着还用手抹了抹窗台,“你看,一点儿灰都没有,比烧煤干净多了!”相里忠贤今年53岁,家住韩城市桑树坪镇梁山村。他说,以前过冬取暖主要靠烧煤,“一到冬天,户户冒烟,还不安全,担心煤气中毒,可不烧家里又冷。”但现在,在“煤改电”政策下,他家装上了电暖气,“装电暖气补贴了1000块钱,现在电费还有优惠,家里没人就不插电,不太冷的时候也不用,花不了多少电费!”

在清洁能源代替散煤取暖成为发展必然趋势的今天,摒弃传统取暖方式的,不只相里忠贤。

“快进来,快进来,屋里热乎得很!”在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村,77岁的程养连老人站在暖融融的屋子里热情地招呼记者。“听说城里昨天才供暖,但我们家半个月前就把天然气烧上了,我这心脏病,多亏有了天然气,要不然一到冬天就得天天跑医院。”程养连将光着脚在沙发上来回蹦跶的小孙子程泽平揽入怀中笑着说。

问起从传统取暖到使用天然气取暖是否习惯时,程养连老人一个劲儿点头:“习惯!设备有补贴、气价有优惠,从装管道到点火使用都没操过心,有啥问题打个电话就有人来修,现在儿子在手机上就能买气,方便得很!”据了解,程养连家的“暖冬”得益于韩城市在农村地区推行的镇村气化工程。“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切实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我们公司承担了全市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已惠及全市90多个行政村近4万余名群众。”韩城市美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以前,农村地区群众基本都是靠烧燃煤锅炉取暖,现在通上了天然气,只要天一冷,就启动自家开关,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暖气”。据了解,2017年至今,该公司已累计实现供气5.3亿立方米。

只有屋里暖,百姓心头才会暖。从煤到电、气,更加集约、清洁、高效的供暖方式,正在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也将温暖送到每一户群众心窝里。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