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天闻阁琴谱》纂集者唐彝铭疑为咸阳旬邑人

2020年11月19日23:15  
 

11月15日,中国古琴博物馆馆长程昭闻、咸阳市群众艺术馆助理馆员赵韵楠、古琴志愿者张萤女士等人,前往咸阳市旬邑县考证古琴历史人物清代《天闻阁琴谱》纂集者唐彝铭。在旬邑县文化馆原馆长刘敏学、唐家民俗博物馆副馆长杨建敏的陪同下进行考察工作。

唐家民俗博物馆

专家们对博物馆内有关唐彝铭先生的文物、史料等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资料显示旬邑唐家唐彝铭“在四川做官四十余年,在昭化时适值三年灾荒,颗粒无收,民不聊生,饿殍遍野。为救民于水火,他不惜用成都等地自己商号内的银两赈济灾民,被百姓称为‘唐青天’。

调研队了解唐家民俗博物馆馆藏资料

在唐家墓园考察时也发现了两处古琴和大量其它传统乐器题材石雕,整体完整且纹路清晰。随后,调研人员走访当地村民,在一唐姓后人家中寻访到写于清道光年间的《唐氏家谱》,谱中显示:唐彝铭字松轩、行大,历任四川德阳、昭化、纳溪等县知县廪生。

墓园和道内古琴题材石雕

墓园内笛箫、磬等乐器题材石雕

翻阅村民家藏清道光年间《唐氏家谱》

咸阳市群众艺术馆赵韵楠表示,旬邑一带古称邠州,石门山是当地最高的山,通过此次考察调研,清代《天闻阁琴谱》纂集者唐彝铭与旬邑唐家的唐彝铭生平高度重合,初步确定《天闻阁琴谱》纂集者唐彝铭就是旬邑唐家的唐彝铭。

“从今天考察情况看,清代《天闻阁琴谱》纂集者唐彝铭与旬邑唐家的唐彝铭无论从记载中的生平履历,名、字等都高度重合,基本确定为同一人没问题,这在中国古琴艺术史研究上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中国古琴博物馆馆长程昭闻表示,下一步需将两地所记载的人物年表进行对比,以达到最精准的确认。(当地供稿 程博源)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