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水库导流洞贯通

2020年11月19日06: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水库导流洞贯通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刘艳芹)11月15日,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黄石沟水库导流洞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工程取得了首个阶段性胜利。

  黄石沟水库作为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的控制性枢纽,承担着整个工程的沉沙调蓄任务。其中,黄石沟导流洞是黄石沟水库建设的基础工程。该洞全长594.51米,设计洞宽3.76米,洞高4.88米,于6月9日开工建设。工程实施中,建设单位采用全断面爆破开挖方式,提前15天全线贯通,实现了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首个节点目标,为下一步黄石沟水库大坝截流、大坝填筑等后续工程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

  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是榆林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立项建设,计划2023年年底建成供水。该工程主要由取水工程、5级泵站、1座沉沙调蓄水库及输水管线等组成,设计引水规模为2.9亿立方米,年取黄河水2.2亿立方米。该工程的建成投运将会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区锦界工业园、清水工业园和榆阳区榆溪河以东工业园共4个片区的工业和沿线城镇用水问题,为榆林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提供战略支撑。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