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着力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质量

2020年11月18日08:0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商洛市着力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质量

  本报讯 (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赵晓晨 )今年以来,商洛市坚守饮水安全底线,在加快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同时,严格对标对表,精准强弱补短,持续提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的质量,确保如期打赢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年初,聚焦工程建设标准偏低、水质达标率不高、运行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商洛市及时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 截至6月底,反馈发现的58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验收销号。针对全市7个县区均已基本实现脱贫摘帽的情况,商洛市又重点对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方便程度“四项指标”,集中“对标补短”排查供水工程1400余处,核查贫困户13万户,核查发现整改短板弱项问题26个,并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投诉等,形成“发现、核实、解决、回访”的闭环机制,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为加强管护,畅通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商洛市在7个县区设立了县级农村供水总站(总公司),开发农村供水公益性岗位,共计落实村组管水人员1740人。同时,商洛市结合纵深推进农村饮水“量化赋权”改革,对6336处工程颁发了产权证书,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持续高效运行。此外,该市畅通社会监督和群众信访渠道,先后办结群众反映各类供水问题101件,切实提升了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