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出土罕见耀州窑青釉瓷器

2020年11月17日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发现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出土罕见耀州窑青釉瓷器

中新网西安11月17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7日透露,考古人员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发掘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40余座。其中发掘的5座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葬,系近年来关中地区继蓝田吕氏家族墓葬发现以来,宋代考古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孟氏家族墓葬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发掘确认2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丰富,出土的60余件组耀州窑青釉瓷器最为精美。这批青瓷绝大多数保存完整,器类组合明确,部分器型殊为罕见,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5座墓葬均系竖穴墓道洞室墓,形制相同、规模相当,坐北向南。该墓地共出土随葬品130件组,有铜、铁、瓷、陶、玉、水晶等。其中,4位墓主生年均未过30岁,并于同一天迁葬京兆府长安县杜回村新茔。综合分析,专家认定为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地,或专为早亡之人迁葬所设。根据发掘区各时代墓葬的分布情况,基本可以确定孟氏家族墓地的四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介绍,杜回村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地出土耀州窑瓷器60余件组,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器形保存基本完整,尤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

据了解,孟氏家族墓葬统一埋葬于宣和五年,此时好古之风盛行,宋徽宗敕撰《宣和博古图》,这批青瓷中多有仿古器型,应该也是这一风潮下的产物。值得注意的是,墓地出土的4方墓志均采用唐代石葬具改刻,也反映出北宋时期盗墓严重,以及“好古”与“盗墓”之紧密关系。此外,墓葬还出土有景德镇青白釉瓷器、铜镜、宝石等随葬品和石砚、墨锭等精致的文房用品,展现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4方墓志记载葬地为“杜回村新茔”,为追溯杜回村沿革提供了直接资料。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