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使命 用担当诠释誓言

——神东上湾煤矿综采一队王旭峰

2020年11月16日14:37  
 

“叮——咚”早上六点闹钟准时响了,王旭峰睁开眼第一件事是给井下上夜班的队友打电话,询问昨晚安全生产情况。匆匆吃过早饭,开班前会布置今天的工作内容,“安全为天,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在做好自己防护的情况下,必须保证我们的安全生产。掉皮掉肉决不掉队!”

“掉皮掉肉决不掉队”20个热血男儿的声音铿将有力,整齐划一。

“16斤队长”干在先 冲在前

今天是2020年2月2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王旭峰提前计划好的队内生产和休班安排。为了确保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区的煤炭供应,神东所属的13座煤矿全部开足马力运转。原本90人的队伍,受疫情影响,人员短缺最高达1/3,员工心理压力增大,安全生产压力陡然上升。

王旭峰作为世界首个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负责人,深感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体现担当、履行责任。他带领全队上下,从专人专岗、组内轮岗到一人多岗。采访中综采一队的队友亲切称他为“16斤队长”, 原来疫情期间王旭峰两个月都没有回家,而单位到家的距离仅仅5分钟而已。其中一次由于工作面生产情况复杂,王旭峰连续48小时、足足6个班坚守井下,直至生产恢复正常。由于生产任务繁重、作息不规律,不到两个月时间,他足足瘦了16斤,队友们心疼地称他为“16斤队长”。他却笑着对队友说:“特殊时期,我知道大家都比较累,我们都想家想孩子,但是在疫情关键时期我们承担着全国的保供任务,这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在这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去拼,去干它!”在他突发急性胃炎时,大家都劝他赶紧回家休息,王旭峰却拗着性子不肯回家,在值班室挂着点滴,坚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指挥井下安全生产。

2020年2月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在人数不到60人的情况下,产煤量147.5万吨,如果按1万吨煤可发电2500万度电,一户家庭正常用电平均每天10度来算,那么147.5万吨煤相当于368750万度电,综采一队2月份产的煤够中国3.7亿户家庭一天的正常用电量。

以党建夯实战斗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旭峰认真落实神东集团党组的工作部署和公司党委党建工作思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始终坚守在煤炭生产第一线,从1月23日开始到7月11日的200多个日子里,他带领他的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创出了设备零故障、安全无事故、煤炭生产713万吨的优异成绩,撑起了煤炭行业8.8m世界“第一大采高”的创新大旗,为保障中国能源稳定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10月22日,国资委党委印发《国资委党委关于表彰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综采一队队长王旭峰被授予“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王旭峰这位80后青年,做为神东区队的掌舵人,始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隐患随手拍”“标准化提升大讲堂”等一系列危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引导区队员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隐患排查能力。从2014年担任队长至今,王旭峰主持并参与设计了79项小改小革项目,其中3项科技创新项目荣获了国家专利。并积极带领区队技术人员组织小改小革和科技攻关,为打造新时代“创新型”采煤队伍注入源动力。在王旭峰的引领和鼓励下,队里青年员工政治素质、技术能力和思想品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煤机司机,主检修等关键岗位90%由青年员工担任,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敢想敢做才能成功

2018年,综采一队毅然扛起了上湾煤矿12401综采工作面暨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的开采任务,王旭峰带领全队上下攻坚克难、创新应用,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围绕各种疑难问题展开技术攻关。采访中,记者好奇地问道:“8.8米采高,在世界煤炭开采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高度,神东为什么选择综采一队这支队伍?”

“这样一项艰巨的任务, 一定要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队伍,而综采一队从管理干部到整体素质都是最合适的选择。这是我们总工程师田银素当时的考量理由。”王旭峰表示。

“太震感了!”王旭峰至今仍感叹第一次见到8.8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的场景。初见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紧接着,队里就开足马力投入到配合工作面安装与学习培训工作中来。为了尽快实现人机匹配,大家经常在井下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升井后还要学习新设备、新工艺。一切从零开始,大家却丝毫没有流露出犹豫和畏难情绪,“不断追求新高度是年轻人该有的一种态度。”作为神东历年来工作面采高记录的刷新者,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开创了4米、5米、6.3米、7米工作面采高的先河,实践经验让这支队伍坚定信奉“信心可以战胜一切”的座右铭,接受世界第一大采高这项伟大的使命,让他们感到无上的荣光。

“世界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煤矿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日前产量突破1000万吨,这一超大采高采煤工作面填补了我国特厚煤层开采的技术空白。”2019年的农历大年初一,在央视《新闻联播》中,《世界首个8.8米采煤工作面产量突破千万吨》的报道是上湾煤矿综采一队为全国人民送上的新年贺礼。

2019年9月4日,世界首个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以累计安全生产533天、产煤1853.7万吨的世界纪录顺利贯通,成功助推上湾煤矿成为世界采高最大、功效最高、单井单面年产量1600万吨的特级安全高效矿井,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综采第一队。“我们做的不仅仅是采煤的事情,更是引领了我们国家煤炭装备制造业升级的大事。”

敢想、敢干、敢拼是新时代煤矿工人的精神,也是神东精神。百折犹向前,奋斗无止境。王旭峰和他的团队必定坚持“实”字当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求实、务实、朴实、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一步一个脚印地摸索和实践,创造下一个煤炭工业史上的奇迹。“当我们庄严地举起右拳,拳头里握的是信念、是信仰,心中升腾起的是责任、更是担当。”王旭峰说。(当地供稿 李明琴 张振声)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