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质量PPP项目 助推地方发展出彩

2020年11月12日17:36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为了能够引导PPP项目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出彩。在铜川这座被人们称之为“最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坚守着PPP项目的初心与使命,为新时代地方经济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牢记PPP项目初心使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近年来,陕煤建设川耀公司牢记使命,在PPP项目发展工作中,始终以PPP项目战略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PPP项目建设与运营,不断抢抓机遇,充分发挥PPP项目的独特作用,在地方政府、陕煤建设的指引下,砥砺前进,奋力开拓。该公司作为陕煤集团首个PPP项目的践行着,在PPP项目建设与运营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实践形成了一套规范有序的工作体系和PPP项目管理运行机制,有效促进了PPP项目规范运作、落地见效,为PPP项目高质量发展,也为企业发展激发了内生动力。

川耀PPP项目落地生根,逐步实现稳步发展。由陕煤建设川耀公司负责的川耀PPP项目,是陕煤集团首个采用BOT模式操作的公路工程类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1年,运营期12年,主要为210国道川口至耀州城市过境公路完善工程全长24.9公里,本项目是在原210国道川口至耀州一级公路建设基础上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建设完善。具体包括: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彩色路面、路灯、服务区及养护管理区、排水、给水、边坡绿化、公交港湾、信号灯、锦阳新城连接线、路域环境治理等城市道路配套服务设施,总投资2.43亿元。该PPP项目从融资、建设、运营按照陕煤建设重点项目履约实施。目前,该PPP项目崔仙服务区加油站、旅游服务中心已正式对外运营、餐饮、超市运营商家已入驻服务区、川耀道路运营维护已步入正轨、川耀道路沿线灯杆旗广告也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些成绩的凸显,标志着陕煤建设川耀公司在地方PPP项目发展领域实现稳步发展,为地企合作典范探索出了新路子。

空港PPP项目建设起航,续写PPP发展华章。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城市中心公园PPP项目,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住宅与商业中心位置。该PPP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总投资27577.45万元,规划公园总用地面积309.85亩,项目建设包含管理用房、驿站、覆土商业建筑、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等。该PPP项目空港公司于2020年5月份注册成立,与陕煤建设川耀公司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化运营。面对新的挑战,川耀人又一次开启了PPP项目新征程,他们切实担当起新的PPP项目使命、肩负起美丽城市建设的责任。目前,该PPP项目融资基本到位,项目正处在建设关键期,公司全员与全体参建单位共同发挥团队协作、科学策划施工方案,唱响了“建设施工总旋律”,纵深推进空港PPP项目建设任务,为PPP项目发展续写了新的发展篇章。

运用PPP项目战略发展,助推地方发展出彩。如何运用PPP项目战略发展布局,推动SPV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地方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企地共谋共建共享共赢”这一良好发展态势?这将是陕煤建设川耀人面临的新课题,也是他们新的工作使命。相信,该公司除了建立有标准化SPV项目管理公司良好的运行机制、在PPP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具备规范运作、落地见效的能力以外,下一步,将抢抓市场机遇,奋力开拓新的PPP项目,让多重战略机遇叠加效应充分释放,推动PPP项目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同时,将按照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效协作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友好合作,将资本引入PPP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利用市场机制的接入,利用PPP项目合作模式,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地企共同促进实现PPP项目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的色彩。(当地供稿 杨灿 李烨)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