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耀州区:“救急难”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20年11月10日16:24  
 

走进铜川市耀州区五台小区,易地扶贫搬迁的安居住宅在眼前拔地而起,通过“救急难”绿色通道享受临时救助金的陈寿长就在这里居住。

而在两年前,陈寿长还在照金镇高尔塬村的时候,妻子因病去世,小儿子服刑,与正在上小学的孙女相依为命,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如今的他说道:“住进新房,房子变好了,路上没泥了,不用担心摔倒了。”

2020年8月,陈寿长初突感身体不适,被耀州区人民医院确诊为肝硬化、胆囊癌等多种疾病,后转诊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治疗,因花费大,使生活陷入困境。8月21日,高尔塬村快速应急响应服务队队长张东涛向镇民政办反映村民陈寿长因患病急需住院治疗,但无钱医治,造成生活困难。镇负责领导第一时间对该户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后迅速与区民政部门联系,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一心为民的工作理念,即刻安排专人启动了“救急难”绿色通道,于2020年8月21日给予陈寿长7200元临时救助金,同时该户两人每月享受农村低保保障金726元,帮其度过生活难关。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国家为贫困人口构筑的最后一道防线,铜川市耀州区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围绕社会救助工作10个100%和20个关键环节,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开展了三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低保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二是特困供养对象年检专项行动,全区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协议达到100%,三是开展临时救助专项行动。

“e救助”让群众办事更容易。耀州区在疫情期间全面推广社会救助业务掌上办理,实现了全省第一例无接触,全程掌上办理的救助服务案例,目前全区累计已受理救助业务6718人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社会救助诉求,较大的提高了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满意度。通过下放低保审批权限。

进一步简化了低保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方便了困难群众,推动耀州区城乡低保人员救助工作向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当地供稿 铜川市民政局)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