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陕西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实现“三下降”

2020年11月09日13:37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我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本报讯 (记者 雷魏添)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和响应措施,持续提升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平稳。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77起(较大火灾19起,一般火灾58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火场过火总面积358.58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88.76公顷。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较2019年同期实现“三下降”。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今冬明春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0至1摄氏度,降水偏少1至2成,不排除连旱气候。火险等级由南向北逐步升高,陕南、关中、陕北多地森林火险等级达到4级以上,其中关中北部、陕北北部、陕南西部部分地区火险等级将持续维持在最高等级5级。今冬明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防灭火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受气候条件不利原因影响,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多。随着封山禁牧、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措施的有效落实,加之今年夏秋全省降水量较为充沛,林草灌木长势茂盛,部分地区林下可燃物积累已超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临界值,极易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同时,冬季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已恢复到高位运行,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和火源管控难度都将增大。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