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陕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98万户

记者 田若楠

2020年11月09日13:3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98万户

干净整洁的房间、洁白无瑕的墙壁、精心打理的小院……比起曾经危房的破旧不堪,如今,这里的每个角落无不散发着一个“新”字。“以前住的土窑洞整天见不着光,夏季雨水渗透,冬季干冷漏风。现在可好了,政府让我住上了新房,安全又敞亮。感谢好政策,让我的日子有了盼头。” 10月10日,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中庄村的孤寡老人潘福军对记者说。

今年64岁的潘福军,双手残疾,眼睛勉强看得清近处,平时生活靠政府一年8000元的补助。2017年,潘福军住的土窑洞被鉴定为C级危房。他被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并获得5.08万元建房补助。当年6月新房落成,潘福军8月便从危房搬进了“安全屋”。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如何把住质量关,让群众住上安全房?

“住房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不容忽视的重大民生问题。在工作中,我们始终严格程序实施,加强指导培训,全面强化危房改造质量管控。”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危改办负责人张珂说。

为保障农户住房安全,危改办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在全省科研院所择优选择170名技术人员组成技术专家组,并组织3000名建筑企业技术人员全面参与基层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大排查,确保危房改造工作质量;指导各市组织各县区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6888人次;规定培训合格技术人员、农村工匠才能参与住房安全排查和危房改造,从源头上杜绝鉴定不精准和危房改造不到位的问题。

咸阳市武功县小村镇永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付金秀与患有重度精神疾病的儿子相依为命。母子俩居住的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不足20平方米的土木结构房屋,经鉴定为D级危房。母子俩被列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补助对象。经过危房改造,母子俩搬进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砖混平房,有结实的大铁门、干净的厨房和独立的卫生间,居住空间焕然一新,彻底实现住房安全。51616元的建房费用全部由危房改造资金和政府兜底补助资金支付。

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一大批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因此得到了改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受益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变化。

“十三五”以来,我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98万户,解决了63.9万名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对全省除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以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开展了住房安全排查鉴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由于成效显著,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全国绩效考核排名中居第二,被国务院列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省份,工作成果被中宣部作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典范,分别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进行展示。建立的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监管平台,也得到了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十三五”期间我省住建系统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升级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主要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主要预测指标基本完成。城镇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十四五”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