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本报记者 郭妍

2020年11月08日08:0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西安全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城市骨架拉大,外来人口拥入引发的“入学难”“择校热”等问题,成为困扰西安教育发展多年的难题。

自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名校+”工程全力推进,西安市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年行动计划

保障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在西安,优质的城市资源吸引着大量外地人口前来置业安家,而教育设施建设的滞后引发了群众“入学难”“择校热”的焦虑。

如何打通西安教育发展的“堵点”,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时间回到2019年9月,刚刚上任的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对西安教育发展进行了调研。王浩在调研中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既要抓紧补短板,又要扎实提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群众的要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在2019年10月10日召开的西安市教育大会上,西安市正式发布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从2019年起,西安将在三年时间内,通过全面提升公办学校质量,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想方设法保障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全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教育民生答卷。

2020年秋季开学,西安市在完成原计划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和新增16.4万个学位的基础上,还超额完成2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再增学位3万个。这195所学校中,新建的有144所。2020年西安新增学位数量接近前20年新增学位数量总和。

不比产值比教育

啃下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硬骨头”

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骨架不断拉大而引发的学位不足,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尤为突出。

2018年,西安高新区托管了来自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的12个街镇,面积扩大至1079平方公里,人口增至110万,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体制多样的问题扑面而来。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局长饶小华回忆当时面临的困境时说:“自西安高新区托管了12个街镇后,区内城乡教育发展差距陡增。当时的现实情况是区内既有西安高新一中、西安高新一小这样家长心中的优质学校,也有教育质量需要提升的农村学校。”

对此,西安高新区直面托管后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将教育一体化作为西安高新区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的重要内容,不比产值比教育,优先规划学校布局。“我们投资135亿元,实现学校建设三年任务一年完成,50所新建学校、87所改扩建学校全面建成并按期开学,增加优质学位7万多个,再一次挑战了不可能、刷新了‘高新速度’。”饶小华说。

在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眼中,这50所新建的学校比50家市值千亿的企业还重要。他说:“教育是高新区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2019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西安市委、市政府建设教育强市的决策部署,按照‘一马当先’的要求,为学校选最好的位置、配最好的硬件、聘最好的校长、用最好的老师、办最好的教育,确保区内适龄儿童充分就学、就近入学。西安高新区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教育‘1346’三年行动计划全胜开局,西安高新区向着建设教育强市先行示范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西安高新十六小在今年9月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为42亩,总投资1.8亿元,设计规模为48个班,建筑面积达4.3万平方米。学校建有千余平方米的游泳馆、风雨操场、餐厅、多功能厅、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约500平方米的图书馆、2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等,是目前西安高新区丈八片区办学规模最大的学校。

10月10日,在学校操场上,一年级2班的同学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队列练习。体育老师对同学们说:“下面老师说口令,同学们听口令,完成动作,好不好?”“好!”同学们回答着。老师发出指令后,同学们迅速用小碎步调整间距,保证前后对正,左右排成一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漂亮的校园中快乐地学习、成长,家长们都为高新区教育的快速发展点赞。

西安高新十六小是西安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成员,实行“一长多校”管理模式,由西安高新五小“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郭根宝担任西安高新十六小校长,西安高新五小派驻管理团队,实行一体化管理。两校真正实现深度融合,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比翼齐飞。

向更高的目标出发

明年再新建、改扩建学校126所

9月30日,家住西安曲江新区的居民袁莉女士路过新投入使用的西安市曲江第七小学,听见校园中传来的琅琅书声,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袁莉说:“看到家门口的学校顺利投入使用,我再也不用为女儿上学的事发愁了。”

针对基础教育资源紧缺问题,2019年9月,曲江新区共开建4所学校,今年9月建成投用后可提供学位8400个。未来三年,曲江新区还将建成14所高标准中小学,总学位供给量将达5.4万个。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着西安基础教育向高质量均衡发展迈出了一大步。目前,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二年度工作已全面展开。

今年9月29日,西安市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竣工投运活动。当天,西安市又有34所学校集中开工建设,本次集中开工的34所学校,有30所将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4所将于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涉及11个区县、开发区,总投资约42亿元,总建筑面积53.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增加学位2.87万个。

2021年西安市计划在秋季开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26所,新增学位10.8万个。这126所学校在今年10月份全部开工,明年7月1日前全部完工。西安市将同步做好设备采购安装和教师招聘培训工作,确保明年9月秋季开学时所有学校能够正常投入使用。

据悉,按照“建一所、优一所”的思路,西安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一校一策”方式,制定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建设一流的校园设施和“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每一所新建学校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