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网上办事2000余万件

2020年11月07日08: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网上办事2000余万件

本报讯 (记者 霍海澎)记者11月5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公安厅建设运营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已实现361项公安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累计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2071万余件次,其中“一次都不跑”服务超过143万件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100万。该平台已成为陕西公安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优化营商环境的网上“办事厅”。

自2017年5月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省公安厅不断充实平台可办项目和办理模式,通过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头条号等网上接口,以及在线申请、网上受理、远程寄递、电子化支付等多样受理方式,将公安服务覆盖到线下和线上的各个环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陕西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网上推送等渠道广泛宣传,提升平台知晓度和利用率,实现了公安网上服务在边远山区与繁华城市的无差别覆盖,大量优质公安政务资源和便捷服务通过平台直达群众指尖。

除了为群众提供办事便利,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一系列“给力”举措,内容涵盖往来港澳商务登记备案、限行区域通行证审批、占道施工网上申报、典当特种行业许可等多项业务,并接入了工商、税务、社保、社会信用等8类74项政务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已接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解决了群众办事过程中证明“我就是我”和“是我在办”的难题。同时,该平台已对接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并与全省平台统一了用户体系,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在公安平台和全省平台重复注册、多次验证的问题,实现了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