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树立精品意识 围绕主题主线抓好文艺创作

2020年11月03日10:02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原标题:文旅部:树立精品意识 围绕主题主线抓好文艺创作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白帆)11月1日,2020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以来艺术创作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舞台艺术和美术事业繁荣发展,艺术创作取得显著进展,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环境和生态不断向好;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作品整体水平明显上升,艺术精品不断涌现;艺术评价更加多元,评论体系日趋完善;培养扶持力度持续加强,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胡和平强调,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艺术创作质量和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对标对表。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与时代同行,讴歌伟大时代,围绕主题主线抓好文艺创作,全力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作和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要树立精品意识,注重作品质量,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要进一步加强艺术规划,加大组织化程度,尊重艺术规律,培养领军艺术人才。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引导和鼓励艺术院团和艺术家从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激发创作灵感,进行艺术升华。要创新艺术创作方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加强艺术科技工作,引领未来发展方向。要做好“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精心设计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举措。要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激发艺术创作活力。要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营造良好评论生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努力开创新时代艺术创作工作新局面。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