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践行初心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 周明

2020年10月30日09:5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践行初心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

每年举办专题研讨班对领导干部开展培训,用实用好“三项机制”,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十三五”期间,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航。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0月17日,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系统领导干部及家属走进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当在展览中看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地理位置和整治前后对比图后,作为秦岭保护工作者,大家的感悟和震动更加深刻。

西安市秦岭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表示,警示教育使我们思想再洗礼、心灵再触动,政治站位再提高,要用“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推进秦岭保护各项工作。

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的警示教育,是我省狠抓党的政治建设的一个生动注脚。欲事立,须是心立。五年来,陕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2019年,一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陕西全省12.16万个党组织、271.29万名党员中先后开展,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坚定信仰信念的政治淬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省1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按照部署,今年我省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和“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培训市厅级领导干部1555人。大家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十三五”期间,陕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深入推进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等问题专项整治,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深刻的政治洗礼和党性淬炼。

突出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培养选拔干部,用实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目前,陕西已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条措施,完善诬告澄清机制,全省鼓励激励干部3万余人,容错纠错1600余人,“能下”调整5600余人。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

“多亏有他们帮忙代办,有了残疾证,就能给弟弟申请办理五保户。”9月11日,说起之前当地干部统一安排他们去延安市办理残疾证,黄陵县桥山镇黄花沟村村民党金财的心里充满感激,“村干部经常上家里给我们忙这忙那,也是操碎了心。”

从主动办事到主动找事办,从简单跑腿到全方位服务,黄陵县推出的“代办领办”便民服务,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心头事,也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不仅如此,在全省各个地方、不同领域、各项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为群众解决困难,带群众脱贫致富,在三秦大地树立起一面面旗帜。

基层党组织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五年来,我省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不断筑牢夯实基层基础。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我省不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340个,强化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分级分类培训扶贫干部26.3万人次,扶持1566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调整清理不胜任、不合格村干部3048人,并大幅提高“一肩挑”比例。

“十三五”期间,我省各级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一大批改革发展难题得到破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现在如同一个支部,队伍共管、活动共推、制度共促,在提升村级党组织规范化水平,破解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等问题方面,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10月6日,说起与江河村党支部联建,汉阴县双乳镇双乳村党支部书记沈顺桂赞不绝口。

变化不止在农村。举办“联盟发展论坛”、搭建“政银直通车”、启动“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在宝鸡市渭滨区,红色商圈的建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共振共赢。

如今,在三秦大地上,1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277万余名党员正成为干事创业的一面面旗帜,汇聚成拼搏奋进的强大力量。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我在推杯换盏中,忘了做人的本分,丢了工作的原则”“只为自己着想,不为百姓谋利,其结果财是发了,但发的是浮财和不义之财;名也扬了,但扬的是臭名和骂名”……7月31日起,省纪委监委举办了为期半个多月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其间,一份份忏悔书让前来观看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沉痛代价。“这些典型案例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省扶贫办副主任贺军平说。

近年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刻不停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胡志强落马、冯振东被“双开”、权王军被移送检察机关……随着一条条官员被查处的消息被通报,人们深刻感受到“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此外,我省还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办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

以雷霆万钧之势荡涤腐败积弊,更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70631件,党纪政务处分72423人,移送检察机关1457人,成功追回外逃人员41人;仅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070起,处理22218人,党纪政务处分12700人。

站在新的起点,陕西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三秦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短评

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周明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十三五”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事关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政治生态好,干部队伍就会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社会风气就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为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让三秦大地风更清气更正业更兴。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迫切需要。我们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坚决肃清其流毒和恶劣影响,切实净化政治生态;要严肃纠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链接

陕西已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条措施,完善诬告澄清机制,全省鼓励激励干部3万余人,容错纠错1600余人,“能下”调整5600余人。

目前,我省已精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340个,强化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分级分类培训扶贫干部26.3万人次,扶持1566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70631件,党纪政务处分72423人,移送检察机关1457人,成功追回外逃人员41人。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