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3案例入选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

2020年10月30日09:5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3案例入选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

  本报讯 (记者 孟珂 通讯员 独萍)10月29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人社部近日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0个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我省3个案例入选,分别是宝鸡市做实做好社保扶贫工作入选人社扶贫工作优秀案例、平利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唐益平入选人社扶贫优秀干部、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养蜂户王永定入选帮扶与自强相结合的就业脱贫贫困劳动力典型。

  宝鸡市坚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着眼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代尽代、应享尽享”目标,聚焦“心存疑虑、经济拮据、联系困难、异地居住”4类贫困人员,创新方式方法,狠抓落实落地,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员参保“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宝鸡市446995名符合条件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养老保险制度。

  从带着农民兄弟外出就业“找饭碗”,到探索就业技能培训精准“八个一”模式“稳饭碗”,从引凤归巢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到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总部级企业,按照“总部进园区、工厂进社区、车间进村庄”思路发展社区工厂,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与搬迁同步、安居与乐业并举,唐益平带领同事探索出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的新路子,让越来越多群众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王永定一家于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人社扶贫政策支持下,他和妻子将眼光瞄准秦巴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养殖中蜂、种植特色食用菌。2017年顺利脱贫后,他们又将自己的中蜂养殖经验向全镇推广,实现抱团发展。目前,他们已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产品俏销全国。

  省人社厅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学习优秀成果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各项人社扶贫工作,让人社扶贫惠民政策更好助力贫困群众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