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去处!这条70公里的生态绿道年底建成

2020年10月28日14:47  
 

深秋已至,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的沣渭生态景观区在秋风的抚摸下,浓郁的绿逐渐变为浅金,这里是沣河与渭河的交汇处,大片的芦苇荡和两岸点缀的花朵舒朗有致,加上秋日的暖阳,令人胸怀也随之开阔。

号称“少女心收割机”粉黛乱子草给秋日添了些许温柔,穿行其中如同走在粉色的云雾里,随手一拍皆是浪漫;半人多高的芦苇在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沣河桥玻璃栈道、景区木栈道随处有人在拍照打卡。

沣河两侧的植被有的仍然是绿色,有的逐渐披上了秋装浅金、深黄和浓郁的绿,还有红艳艳的秋果,在蓝天和水面的映衬下更加绚烂;坐在路边的凉亭和石阶上晒晒太阳,赏着秋景,偷得浮生半日闲,简直不能再惬意。

能有这样闲适的幸福生活,得益于西咸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2017年1月至2020年6月,西咸新区累计新增绿化面积5673.39万平方米,建成昆明池·七夕公园、渭柳公园、沣河金湾湿地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37个绿地广场及口袋公园,完成绿道建设289.8公里。空港新城正平大街南侧、周公大道两侧绿道还作为园林绿化建设示范成果,被收录至《西安市园林绿化成果图集》中。

今年,西咸新区围绕“三河一山”规划建设沣河、渭河绿道64.65公里,景观节点6处、驿站34处,用绿色串联起整个城市。

沣河绿道:规划建设绿道43.4公里、景观节点项目4处、驿站23处,覆盖沣东新城、沣西新城、能源金贸区。目前已建骑行道30.46公里,步行道32.00公里,绿化22.26公里,景观节点已建成1处、在建2处。驿站建成1处,在建14处。

渭河绿道:规划建设绿道21.25公里、景观节点项目2处、驿站11处,覆盖秦汉新城和能源金贸区。目前已初步建成绿道20.79公里。

2020年12月底前将实际完成70.8公里绿道建设,实现该区域段渭河和沣河无障碍贯通,到那时,河流与绿道串联和滋养整座城市,西咸新区将拥有一条美丽的生态“翡翠项链” 。(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