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廉政档案 助力干部监督

2020年10月27日14:41  
 

神东煤炭公司纪委通过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重点在丰富内容、夯实基础上想办法,在动态更新、日常管理上出实招,在推进利用、拓展价值上下功夫,使廉政档案成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种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

在廉政档案建立上想办法

公司纪委多次召集综合办公室、财务部、组织人事部研究协调,在档案设施设备、经费保障、经验分享等方面予以支持,保证廉政档案建设顺利完成。坚持“一人一档”“一档一夹”,为党委管理的357名在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每个人建立一份廉政档案,采用活页夹,按照个人基本情况、述责述廉报告、信访举报及处置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其他廉政资料五大部分归集,使用绿色、蓝色、红色、粉色、橙色卡纸作为隔页,确保廉政档案内容的全面性。档案根据姓氏的拼音首字母在26个英文字母中的位置顺序进行码放,如果同姓,再依姓氏的笔画顺序排列,提高了档案查找的便捷性。

在廉政档案管理上出实招

加强对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与相关部室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确保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谈话函询、立案审查、述责述廉等材料及时归入廉政档案,见档如见人;加强对廉政档案的保密管理,指定专人管理,专柜存放,保证个人信息不泄露;加强对廉政档案的借阅管理,严格履行查阅审批、登记等相关手续;加强对廉政档案的监督管理,建立廉政档案管理电子台账,使得每名干部信息更新时间、更新内容、来源渠道等一目了然。

在廉政档案利用上下功夫

过去,由于廉政档案建设不规范、内容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廉政档案存在建而不用的现象。为此,神东煤炭纪委用“三个明确”来保障廉政档案作用充分发挥,一是明确廉政档案是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重要依据,二是明确廉政档案是党员干部廉政“画像”的重要参考,三是明确廉政档案是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变“死档案”为“活材料”,充分实现了“建”的目的,“用”的价值。

神东煤炭纪委通过对廉政档案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较为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了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规违纪等情况,综合分析和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党员干部评优评先、选拔和惩罚处理提供事实依据和参考意见,有利于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廉洁从业行为。(当地供稿 慕鸿鹏)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