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商洛:厨师长巡台,人少您就少点点儿

2020年10月27日08:2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商洛:厨师长巡台,人少您就少点点儿

  本报讯 (记者 郑斐)10月26日,商洛市民王东一家在上洛味道酒店包间里刚吃完饭,手里拿着本子和笔、头戴高高厨师帽的张玉奎敲门进来:“您好,我是酒店厨师长,请问对饭菜味道是否满意?这盘烧鸡剩下很多,是否不太可口?”王东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味道不错。因为有两位朋友没来,菜点多了。”张玉奎一边在本子上记着,一边回头吩咐服务员:“请拿餐盒给这位先生打包。吃不完可以带走,别浪费了。”

  今年5月20日,商洛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饭店餐饮协会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开展以文明消费、节约用餐为主要内容的“文明餐桌”实践行动,提倡“光盘行动”,剩菜剩饭打包带走。作为市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单位的商洛天地人和餐饮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洛味道与天地人和两家酒店率先行动起来。

  “我们响应‘光盘行动’推出厨师长巡台制度。”十多年前从汉中老家来到商洛的张玉奎,已熟悉了本地人的口味,每次巡台他都会虚心请教客人对饭菜口味的意见建议。“发现哪道菜剩得比较多,我就会询问是味道不行还是其他原因。如果是味道问题,要研究加以改进;如果是点多了,就免费提供打包带走服务。”张玉奎说。

  针对6人以下客人聚餐,天地人和还推出正常菜量60%量的小份菜。包席也主推六凉六热,尽量不剩菜、不浪费。

  滨江路上的富丽华酒店,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厉行节约”提示牌,点菜时服务员会建议客人“多次少点”,增强客人的节约意识。

  “我们提示客人,适量点菜,不够再点。保证吃饱吃好,绝不浪费。”富丽华酒店餐饮部经理吉荣说,“提倡‘光盘行动’,客人用餐费用降低了,咱们酒店员工餐后收拾桌子、打理盘子也容易了。一举多得,真的很节约。”

  9月7日,商洛市饭店餐饮协会举办“制止餐饮浪费”专题研讨会,全市6县1区50家酒店餐饮企业单位理事和个人理事70余人参加研讨,并向全市饭店、机关、单位、食堂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提出“厨师长要坚持巡台,对余量较多的菜品逐一分析原因,及时调整菜量。”据了解,目前协会50家会员单位已全部实行了厨师长巡台制度。

  商洛市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商洛天地人和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说:“作为一名餐饮从业者,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