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

子洲县的“乔树林”们回来了

记者 李羽佳文/图

2020年10月26日09:1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子洲县的“乔树林”们回来了

  张胜利在养殖场忙碌着。

  47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68.05亿元,涉及城镇建设、能源化工等6大领域。这份令人振奋的答卷,来自10月15日在子洲县举办的“子商回归、创业兴县”暨招商引资引智大会,100多位子洲籍企业家和客商齐聚子洲,共商投资。

  这100多位企业家,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返乡企业家乔树林一样,为了家乡百姓的共同富裕,为了生养他们的家乡更加美好,带着故土情怀、丰富的资源、宝贵的创业经验,回到了家乡!

  曾经,想帮却无力

  48岁的子洲县槐树岔便民服务中心九河坪村人张胜利至今都记得,1999年下半年,他的两个孩子开学,家里凑不齐学费,找了几个亲戚都没有借到,最后还是姐姐送来400元才让他的孩子顺利入学。

  也就是那一年,还欠了1.8万元外债的张胜利被迫到天津做煤炭生意。

  在老家时的张胜利,靠下井挖煤、开农用三轮车养活全家,一天10多个小时都在井下,见不到阳光,还很危险,但能吃苦的他都能克服。让他心里酸涩的是,在他小有成绩时,村里还没有个像样的广场,村委会办公地设在一个废弃的破旧学校里,有的乡亲家孩子上不起学,有的无法外出务工的乡亲只能在老家靠几亩薄田生活,刚能满足温饱。

  2013年,张胜利开始一点点建设家乡。修不起城里那样漂亮的大广场,就先找一片平地抹上水泥,再向政府申请安装健身器材、篮球架等;钱不够了就抵押变卖掉在天津、西安、榆林的多处房产,自己住进出租屋筹措资金。他说:“我离开家乡的时候已经20多岁了,对家乡的感情很深。这里是我长大的地方,我的根在子洲,能让它多少改变点模样我就觉得值了,无怨无悔。”

  随着张胜利事业的发展,他干脆返乡创业,创办了子洲县顺天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修建养猪场,让乡亲们在村里有个固定上班的地方。

  现在,张胜利一步步实现着离开家乡时的愿望。

  如今,让百姓共同致富

  本次回乡,中德合资河北红太集团创始人、子洲籍企业家崔应国带来了子洲县月亮湾窑洞风情酒店建设等数个合作项目。

  崔应国说:“发家致富后,我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家乡和家乡的父老乡亲,思考如何带领他们走上富裕之路。我一直想让家乡发展好,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生活。”

  2009年,在外创业有成的崔应国回到家乡,投资700多万元在子洲县老君殿镇南坬村开办绒山羊养殖场,给村里有养羊意愿的村民每户资助5万元,3年内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羊绒和羊子,另外每年每户给1万元草料钱,带动每户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2017年,他又在村里启动了超细绒山羊养殖项目。3年来,随着项目的推进实施,公司带动6720户1.76万名贫困人口共同养羊致富,发展成了中德合资国际扶贫产业园区。

  早在2006年,崔应国就为家乡捐资25万元,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从2007年开始,他每年拿出15万元帮助子洲县老君殿镇中学的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他还每年出资4万多元,为家乡养老院的30多名孤寡老人发放米面油等。

  已过花甲之年的子洲县清水沟现代农业合作社董事长王岗更是每年拿出利润的25%用于敬老、助残、助学等帮扶。他说:“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敬老是一个人做人的良心。学生读好书才能改变全家人的生活,助学是在为家乡培育希望。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

  未来,让子洲更有希望

  “凡在我县从事农、林、水、牧等产业,高新技术、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减排、公共设施建设等项目,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

  “获得榆林市政府奖励的企业,县政府按照市级奖励的50%再次进行奖励,企业可获得双重奖励。”

  ……

  子洲县常务副县长贺安刚在会上宣读的子洲县政府发布的招商引资优惠办法,令子洲籍的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张胜利说:“这真是给企业真金白银的福利啊!在家乡创业,不只有乡土情怀的支撑,还有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下看到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希望。”他计划3年后建设起饲料厂、屠宰场等更多养殖配套环节的厂房,把现在的每年出栏10万头仔猪升级为出栏10万头肥猪,为家乡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崔应国10月18日在榆林市人民大厦开起了全国第68家红太牌羊绒服饰门店,此前,他已经把门店开到北京、深圳等多个大城市。他不但要把子洲产的优质羊绒卖到全国各地,还要吸引高端客户走进子洲。他说:“我们正在创新销售模式。未来,我们将给高端客户划分出部分土地,让他们到子洲来感受农家生活。”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