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开门问计注重集思广益 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

赵一德讲话

2020年10月25日08: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坚持开门问计注重集思广益 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

  本报讯 省委书记刘国中23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准陕西省情实际,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省长赵一德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专家代表结合研究领域和陕西省情,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能源化工高端化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健康信息一体化平台等提出对策建议。

  刘国中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陕西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陕西发展放到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谋划,用足用好各类机遇,找准找实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确保“十四五”规划更好落实中央要求、符合陕西实际、回应群众期盼。

  刘国中强调,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聚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希望专家学者聚焦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提供更大智力支撑。

  赵一德强调,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发挥优势和守住底线,更加注重项目支撑和平台打造,确保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规划谋深谋实谋准。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