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铭记历史,砥砺初心

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

2020年10月24日08:1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

  本报讯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波澜壮阔的历程,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精辟总结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发我省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我省干部群众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大力弘扬、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难而进、不懈奋斗,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西安工业大学离休老干部陈修礼噙着热泪看完了大会直播。他说:“抗美援朝是我此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那年,我作为中国空军首批入朝参战的飞行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军威。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

  府谷县粮食局退休老干部郭三厚,曾于1953年1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奔赴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看完大会直播后,他激动得泪流满面:“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战斗在哪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都是抱着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信念上战场。我很幸运,看到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那一天,并参与了战后修复重建工作。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会加倍珍惜。”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宜君县彭镇山岔村90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楚海激动不已。他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年轻一代,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立足岗位、努力拼搏、勤勉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怕困难、直面挑战,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勇于破解各种难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积极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和梦桃精神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做好党史研究与宣传工作,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孙应平表示。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西安工业大学教授苏兵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永续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大学生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将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学习的实际行动,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交出让祖国满意的答卷。

  省委文明办综合处副处长郭文超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一分子,我们要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把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持续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郭妍 李羽佳 杨光 刘枫 王帅)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