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到“精兵” 一名“95”后扶贫专干的扶贫故事

2020年10月22日09:16  
 

扶贫,从来不只是一代人的使命,而是需要通过几代人接力完成的伟大事业。“50后”“60后”“70后”“80后”接连冲上扶贫一线。如今,在西安高新区扶贫队伍中,已经出现了“95”后身影。

她叫王琳臻,生于1995年,是西安高新区牛东卫生院扶贫办一名扶贫专干。三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时刻铭记“我是一名党员”这一朴实的信念,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王琳臻所在的牛东卫生院负责牛东辖区10个行政村(23个自然村)277户932人的健康扶贫工作。

健康对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很重要,尤其是对贫困群众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的步伐。健康扶贫主要任务是要解决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中的医疗保障问题,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基础。王琳臻深知健康对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性,从一开始便全力以赴,但在工作之初,各个层面的扶贫政策、各种各样的文件、数量庞大的数据,每一项对她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

“当时有群众打电话咨询政策,我都是一边查资料一边解答。”王琳臻说,但是现在不用了。为了尽快上手,每天在工作之余,拿出大量时间学习脱贫攻坚各类政策;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她跑遍了辖区每个村庄、每户贫困户。如今,王琳臻对每一项扶贫政策都了然于胸,对每一位扶贫对象家庭情况都能如数家珍,她所负责的党建、扶贫、后勤等各项工作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很多同事对这个“95后”姑娘都心生敬佩。

2019年6月,王琳臻正式接手对张波一家的对口帮扶工作。张波是秦渡街道第五桥村村民,儿子身患智力残疾,常年累月问医求药,让整个家庭陷入贫困。在王琳臻接手之前,张波一家在政府的帮扶下已经住进了新房,建起了苗圃,生活一天天变得好了起来,并成功脱贫。王琳臻的主要任务是为张波一家继续守好健康大门,防止他们再次因为疾病返贫。

接手帮扶工作后,王琳臻每月坚持到张波家两次,对他们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医送药、讲解各种扶贫优惠政策。一年多下来,张波一家已经成了王琳臻心头的牵挂,逢年过节,王琳臻都要去张波家看看,帮他们收拾家里、打扫卫生,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用品,让贫困群众也过个好节,享受到节日的喜悦。

随着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张波一家不再为看病吃药发愁,曾经像魔咒一样缠绕这个家庭的看病难题已经一去不复返。没有了后顾之忧,张波将家里的苗木种植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收入不断增加,此前政府帮忙盖的房子,他已经用自己赚来的钱装修一新。住进了新家,张波感觉一切都充满希望。

三年时间,从“扶贫小白”到“扶贫精兵”,王琳臻不断成长,如今,2020已近年底、脱贫胜利在望,她在内心充满喜悦的同时,清醒地意识到,她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健康扶贫战线要继续为贫困群众守好健康大门,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不再让贫困群众因为疾病再次返贫。(当地供稿 西安市高新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