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一级操作技能专家杨洪——

握杆听诊 预辨故障(工匠绝活)

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2020年10月22日06: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握杆听诊 预辨故障(工匠绝活)

【绝活看点】

杨洪用自制“探杆”等简单的小工具作为辨别机器故障的“听诊器”,捕捉机器内部声音的微妙变化,提早“预判”钢厂生产线可能出现的故障,及时更换零件,避免重大损失。如今,他已带领工人获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015年10月,“杨洪大型设备精密点检创新工作室”成立;2019年该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位于河北邯郸市的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内,高温炙人,机器轰鸣。身穿灰色工作服、头戴橘红色安全帽的杨洪(见上图),带着几个徒弟,穿梭在巨大的机器之间……

只见杨洪在机器上下寻找着点位,突然间,他用手中一根约一米长的“探杆”,将耳朵和机器“连接”在了一起……

这条CSP(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工艺)生产线承担了厂内重要的生产工作,一旦故障停产,日损失额可达上百万元,还会影响订单交付和业内信誉。

杨洪手中的“探杆”是他辨别机器故障的“听诊器”,结构十分简单,只将螺丝刀的手柄与小拇指粗的12号钢管固定在一起。通过对机器运行时声音微妙变化的捕捉和感知,杨洪便可在机器出现故障导致停产前,早早“预判”出“病灶”,及时更换零件,避免重大损失。

20多年中,杨洪依靠一双耳朵和一些简单的自制小工具,在巡检过程中及时发现重大设备隐患16起,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也因如此,这条生产线20多年来运转始终良好。

2010年,一位外国厂家的工程师到访。看到杨洪刚刚从维修的生产线上换下一个减速机轴承,他诧异地问:“你怎么知道是这个轴承出了问题?”原来,这位工程师之前处理过同样的问题,当地设备就是由于这个轴承而导致减速机报废。他觉得,这个轴承位置极隐蔽,如果不拆开设备看,问题很难被发现。

“靠这儿!”杨洪幽默地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工程师听后,不禁竖起大拇指,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夸着“了不起!了不起!”

“设备健康运转的轰鸣声像是一曲美妙的歌。”杨洪说,“设备如人,人咳嗽、声音嘶哑等都是疾病的信号,设备也一样,不同的咔咔声、哗啦声等,都是‘病症’。把这些规律掌握了,就能提早辨患。”

为提高“听功”,杨洪每天“泡”在设备间,围着设备生产线走上万步,去熟悉轴承、齿轮、联轴器等设备每个部位功能特点和工作原理,感知它们正常运转的声音,不断提高自己辨识各种声音的灵敏度。

再忙再累,杨洪一直坚持每天写工作总结,50多本写着密密麻麻小字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七八十厘米高。设备声音的清脆、混浊、沉闷等千奇百怪的样态分别代表什么,渐渐在杨洪头脑中形成一个随时可供检索的“数据库”。

厂办公室主任孟凡辑告诉记者,杨洪听出了大学问,并结合“望、闻、摸、问”等方式,总结了变换位置听取法、隔离分别听取法、分段听取法等方法。

杨洪不仅自己钻研,还带领工友成立创新工作室,先后发明了“减速箱内部检测套装工具”“专用螺纹修复器”“自复位防撞栏杆”和“热轧除鳞机挡水装置”等数十件创新成果。他还将自己的经验教给徒弟们。“我想一直跟着杨师傅学。他对技术的那种钻研,对工作的那种热爱,让我感动!”徒弟齐静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2日 第 06 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