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课堂“轻骑兵” 红色教育“新动能”

2020年10月20日10:20  
 

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中共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党校(以下简称“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立足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做实做活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组建“寻心”讲师团,通过编排情景剧、翻转课堂、直播送课、自制微党课等形式,努力丰富党员教育培训载体,打造一支红色课堂“轻骑兵”,绘声绘色传播党的声音,为红色教育赋予新动能。

组织生活“情景剧” 你做我找“党味浓”

“这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忽略了举手通过‘监票人’环节。”“这名‘党员’发展过程中,党内外群众意见征求环节的资料不是很完备。”……在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的情景模拟课上,学员们与培训师踊跃互动。

今年7月开始,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在党建实务类培训班上,创新采用“情景剧”方式,将学员分组模拟成立临时党组织,选择党员发展、支部换届选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典型工作任务开展情景模拟,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政工专责在反转情景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做。我们开展‘你做我找’情景模拟教学,使培训学员通过观摩其他‘支部’的‘组织生活’,发现平时党建工作中在关键环节容易出现的疏漏,学员们在寻找这些重要细节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组织生活各环节的印象。” “寻心”讲师团刘俊生说。

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一般同时承担其他业务工作,部分专业的党支部作业区分散,人员难于集中,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务资料留存不完整的现象时有发生。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通过多角度教育培训给党建实务培训“出实招”。

“田间地头”学榜样 一线赋能“硬实力”

“这培训在春检时刻太振奋人心了。”“培训课这么讲,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接地气,效果好。”“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实干应该成为青年人的信仰和自觉。”“实干兴邦、实干兴企!”……一条条振奋的话语在“寻心”讲师团教师张佩华直播过程中持续“刷屏”。

今年春检期间,为解决一线员工业务工作与党员培训需求之间的“工学矛盾”,“寻心”讲师团通过线上直播送课到“田间地头”。特别针对检修公司电网设备技术含量高、青年员工多且岗位分散等特点,开发“向解放军学习”系列课程。通过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挂像英模”林俊德的感人故事,引导青年员工实干担当、不负韶华。

2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200余名学员通过连麦、留言等互动方式及时分享自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种用真情教育人、用精神鼓舞人的培训课,让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实干对于成就自我、成就使命的巨大推动力量,促使他们在工作现场干劲更足。

“你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有没有具体目标?比如工作几年当班组长?”“我现在刚入职两年,目前自己还不具备这个能力,还要再踏踏实实地给自己积攒一些实力。”“很好,把握机遇的关键不是机遇本身,而是自身实力。” 7月骄阳如火,正是一个迎峰度夏的关键时节。 “寻心”讲师团赴国网宜君供电公司宣讲,深入到青年员工之间,将精心选编的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故事案例作为教学内容,与学员热情互动,又一次点燃一线员工奋斗激情。

即使在疫情最为严峻期间,讲师团依然线上坚持研讨,开发完成10门课程,为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等单位开展线上送课活动。

流动课堂“口袋书” 党课插上“云翅膀”

“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传播红色故事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寻心”讲师团教师吴美林说。陕西拥有最独特、最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把这些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用活、用深、用透,并将其转化为党课的鲜活教材,是讲师团在课程开发方面最重要的思考与探索。

国网陕西公司党委党校注重在“红色”和“特色”上做文章,开发制作了一系列兼具时代特征和国网特点的微课作品。6月9日,《一首红歌一个故事》系列课程之《南泥湾》在国网党校“网上党校”平台发布后,立刻受到学员“生动、有特色”等评价。该系列课程还包括《东方红—为人民谋幸福怎么做》《延安颂—坚守初心》《到吴起镇—弘扬长征精神》等7门课程,与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的《延安记忆·会说会道》5门系列课程共同成为党史党课变成“口袋书”,在“云端”讲述陕西红色革命传统,号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滋养,牢记使命担当。

“每个微课、每场宣讲,从资料准备到实施完成,整个流程下来,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初心的荡涤。”讲师团教师王煊感慨道。

“寻心”就是寻找初心,不忘初心。讲师团教师们在知行合一中锻炼成长,拓宽新媒体运用平台,用最为新颖的方式、最接地气的语言,高擎党校姓党旗帜、传播党的声音,成为一支迅捷的红色课堂“轻骑兵”。

(当地供稿 栗莎 赵健)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