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脱贫攻坚的雁塔力量

——雁塔区助力周至县、汉滨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0月19日10:51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之战。

2017年以来,雁塔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倾情、倾心、倾力精准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贡献雁塔力量。三年来,借扶贫东风、以小康为梦,勾勒了一幅雁塔、周至、汉滨的“三地战贫图”。

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帮扶区县第一名、2019年度脱贫攻坚省内区域对口帮扶评估督导全省第一名、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凝结着雁塔区每一位扶贫工作者的汗水、担当与付出。

集中力量下沉一线 夯实责任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雁塔区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统筹资源、聚焦精准,狠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伊始,雁塔区就建立了区级四大班子分片牵头、区级领导联系包抓、街道部门对口帮扶、处级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的帮扶机制。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上下尽锐出战,14个工作队、40余名驻村干部常年驻村帮扶,220余名党员干部联户结对帮扶……所有帮扶力量下沉一线,落实政策“真扶贫”。

值得一提的是,雁塔区在全市率先向周至县帮扶镇选派挂职副镇长,成立帮扶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加强区委、区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和工作协调。此外,雁塔区还充分发挥各级力量,积极组织引导各民主党派、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全区尽锐出战,聚力攻坚。

在对汉滨区的对口帮扶中,区上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帮扶汉滨区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2名干部组建工作队常驻汉滨区开展日常帮扶联络,成立临时党支部,架起了两区合作交流的桥梁。“三区两地”先后召开9次联席会议,对接交流帮扶工作,研究帮扶措施。雁塔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帮扶工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无论是在周至县,还是汉滨区,雁塔扶贫力量深入帮扶一线,他们早已熟悉了这里大大小小的村镇,这里的每一户人家,满怀着一腔热血与激情,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目的地不懈奋斗,扶贫一线显担当。

统筹“两个战场” 用情用力精准帮扶

周至县,是雁塔区扶贫工作的开端。2017年6月开始,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村、223户贫困户,成了雁塔区“最惦记的人”。

三年来,雁塔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协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因村制宜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扶志扶智项目117个,投入帮扶资金3680余万元。

在周至,雁塔区把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帮助马召镇群三兴村建立了全县唯一一个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为花耳坪村制定了一条以旅游产业为主,山茱萸、土猪等农特产品种植、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道路;老县城村走上了特色旅游发展路线,还以土蜂蜜、红土豆、白玉米、黑猪肉等优质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作为主导产业……在雁塔区的引导和帮扶下,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陆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汉滨,雁塔区农业龙头企业与汉滨区企业签订中药材产业扶贫合作协议,举办“文旅同行·醉美雁塔”——2019幸福生活天天游系列活动,开通雁塔—汉滨旅游直通车。同时,全区各帮扶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广泛开展就业、健康、教育等系列帮扶活动。

“现在,村民增收的渠道变多了!种山茱萸,做民宿,生活越来越好嘞。”花耳坪村党支部书记贾清宏兴奋地说,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223户贫困户。经过连续三年的帮扶,马召镇、厚畛子镇1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旧村换新颜;223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收入水平、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2019年6月,雁塔区又开辟了新的战场,与西安航天基地一起,对口帮扶安康市汉滨区。面对这个陕西省唯一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的县区,雁塔区坚持“汉滨所需、雁塔所能”的思路,以产业、就业、消费扶贫为重点,制定区级对口帮扶方案,签订了12个部门行业帮扶协议。

一年多来,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开展实施了41项帮扶事项。设立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富硒产品展销中心,开展多次汉滨区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形成了高规格、多层次、立体化的帮扶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

如今的周至县、汉滨区,在“雁塔好亲戚”的帮扶下,已摘掉贫困帽子。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退出,集体经济有收益了,村民也得到了分红,日子好了,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雁至滨”这个组合也成功“出道”。

扶志扶智提振信心 三地携手奔小康

三年来,雁塔区不断摸索如何发挥雁塔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寻找高效的工作路径,形成科学的体制机制,以适应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实际需要。

除了产业、基础设施等硬件帮扶外,雁塔区更重视扶志扶智,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在帮扶的过程中看到部分贫困户有些自卑,希望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鼓励他们要看到生活的美好,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雁塔区派驻郭家寨村第一书记王锋说。为此,雁塔区非常重视扶志、扶智工作的开展,在帮扶村主导开展了“立家训、扬家风、助扶贫”活动,统一制作悬挂了家风家训牌1500余套。同时,利用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和“国家扶贫日”等节点,开展各类文化扶贫、精神扶志活动300余场,联合开展表彰道德模范、扶志扶智先进典型、励志脱贫户100余人次,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倡导良好家风村风乡风。

“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宣传展、“倾心倾情·记忆永恒——雁塔区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摄影展”、《雁塔文艺界》扶贫专刊、《幸福美丽老县城向祖国报告》摄影集、《好地方有好故事 好故事在“雁至滨”》文商旅活动……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形式,旨在广泛宣传雁塔扶贫“好声音”,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此外,雁塔区还广泛开展消费扶贫。举办汉滨区优质(富硒)农产品进西安展销推介暨消费扶贫活动,汉滨区、周至县农特产品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展销活动等,在辖区机关单位及街道、社区、农产品交易市场、超市等,开设专柜、专馆、专区,带动扶贫产品销售……目前,雁塔区对口帮扶汉滨区消费扶贫总额超过1000万元,驻村联户帮扶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消费总额超过800余万元。一个个让人振奋、让人欣喜的数据,正是雁塔区交出的消费扶贫成绩单。

“领头雁”衔来金钥匙,“雁至滨”开启幸福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雁塔区将与周至县、汉滨区同心同向、聚力攻坚,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