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振兴美丽乡村 带领芋坡村群众奔小康

2020年10月19日16:29  
 

脱贫攻坚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7年,根据中省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浐灞生态区先后两批派驻芋坡村工作队,历时四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浐灞生态区和临潼区政府大力支持、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工作队发扬浐灞铁军精神,取得了良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

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贯彻“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养殖”“种植”示范户,带动全村人民提高技术水准,提升经济收益。

坚持产业发展

建设占地30余亩的QQ农场,兼具休闲和生产时令蔬果,带动就业20人,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0万元;建设150亩花椒及中草药园,创立村自有品牌“芋婆婆”,建设微信小程序电商平台“芋婆婆特产”,打通乡村与城市农产品销售壁垒,通过销售平台,实现销售额30万元;建设“刘邦侠客”步行道、“刘邦骑士”自行车道,邀请骑行俱乐部多次来村体验,带动乡村旅游;投资入股“穷庐”民宿,每年获取分红收益3万,改造和升级芋坡村村委会,兼具民宿和办公使用,打造村级地标性建筑。此外,还组织村民种植油菜近160亩,向全体村民发放鸡仔1700只、花椒苗16000株,使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普惠收益。

加强扶志扶智

积极举办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邀请农业领域专家开展“樱桃种植培训”、“家畜养殖培训”、“核桃种植技能培训”等培训活动,同时组织四支力量及村民代表参观杨凌农高会,开展了“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国家扶贫政策宣传等座谈学习活动,提升了村民眼界,增强了贫困户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针对部分群众存在就业需求,工作队协助解决就业30人,办理残疾证等各类证书10本,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水平。

建设美丽乡村

三年来,共改造了危房10户,修缮危桥2座,修缮损毁道路1条,修建便民步道7km,便民桥梁1座,装设路灯百余盏,为村委会采购拉水车1辆,建设蓄水池5座,铺设用水管网1公里,并为芋坡村所有蓄水池加装了防护栏,设置了垃圾桶20个,便民卫生厕所2座,按计划,2020年还将建成便民浴堂1个,使村域形象和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践行消费扶贫

为销售芋坡村扶贫特产,工作队积极在浐灞生态区组织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农家面粉100余袋,中蜂蜂蜜300余瓶,时令蔬菜1000余斤,各类豆类300余斤,土鸡蛋1000余盒,累计销售额达10万元;同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联户干部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实现销售额15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发扬勇于奉献、奋力拼搏,顽强不息的精神,在不断提高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丰富文化生活,多措并举振兴美丽乡村,带领群众奔小康!(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