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持之以恒 探索仁宗村致富之路“金钥匙”

2020年10月19日16:12  
 

脱贫攻坚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7年,按照国家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临潼区、浐灞生态区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经过新老两支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仁宗村在农村党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扶智扶志、集体经济等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扶贫攻坚战。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持之以恒,勇做强化党建的排头兵。将党建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强思想之基,促脱贫攻坚。积极发展5名新党员,动员本村的致富能手带动其它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提升仁宗村党建工作水平。

同时,勇当产业振兴的践行者,积极争取浐灞生态区、临潼区资金支持,组织村民大规模种植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农作物,先后建成核桃2100亩,花椒400亩,中草药215亩,建设hope苗圃,栽植国槐、樱花2000余株经济树种,结合种植作物,建成村级榨油坊、醋坊等配套工厂,建成21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一个,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35万元;策划开展了精准扶贫骊山啤酒节和骊山帐篷节等活动,推介帮扶村旅游资源,提升了仁宗村人祖庙景区的知名度,拉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了农林特色产品销售,使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受益。

此外,工作队还勇做务实求真的扶贫人,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贯彻执行国家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生态、民政等相关政策,先后建设600立方米饮水工程1个、污水处理站2个,铺设饮水管道近千米,对20余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修缮,确保全村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

振兴美丽乡村,带领群众奔小康!驻村工作队持之以恒,探索致富之路“金钥匙”。

始终坚持消费扶贫稳增长

践行“一校帮一村”理念,联系大明宫小学认购村自产菜籽油2.5升763桶,5升装253桶,合计人民币8.1万。2020年以来,积极联系区县有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企业,销售本村农产品总计25.79万元,有效解决了仁宗村菜籽油的销售问题,带动贫困户收入增长。

始终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

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文艺汇演,鼓励村民奋斗脱贫、劳动致富,邀请专家定期举办苗木养护、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修剪、嫁接技术培训班,切实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意识,提高村民农业技术。

始终坚持就业帮扶增加收入

积极举办就业招聘活动,利用人祖庙景区资源设置开发贫困户公益岗20个。

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了人祖庙停车场绿化工程,建成了休闲健身广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个,配备垃圾桶近百个,配建公厕1座,美化庭院54户,完成了贫困户通户路硬化,油坊、村委会大院环境改造,土桥移民新村景观亭安装、土仁路两侧污水盖板维修、仁宗村蓄水池维修等工作,建立完善村爱心超市、卫生室等设施的建设,明显改善了村庄的居住环境和村容村貌。

始终坚持组织联户帮扶工作

强化联户帮扶工作纪律,组织32名联户干部按要求完成月度入户工作,定期召开联户干部座谈会,逢年过节组织人员开展走访慰问,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释疑,因户施策,确保脱贫帮扶工作精准到位,联户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仁宗街办的坚强领导与帮扶“四支力量”紧密配合下,驻村工作队将在后续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继续发扬浐灞铁军精神,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带领群众致富奔向小康社会!(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