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送变电加强夜间红外线测温确保线路安全稳定

2020年10月19日16:32  
 

10月15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在±660千伏特高压直流银东线(陕西段)展开第二次红外测温工作,及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后续线路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为即将到来的电网迎峰过冬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陕北地区气温不断降低,用电量也持续攀升,电网逐步进入负荷高峰期。陕西送变电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针对当前多雨情况,结合秋季用电特点及负荷增长,以“保民生、保供电”为主线,加大对管辖内特高压线路的夜间巡视力度,通过夜间巡视及时掌握设备在高负荷情况下的运行状态,发现白天不易察觉的缺陷。

夜巡过程中,巡视人员明确职责分工,采取“听、看、测、记”的方式,有条不紊开展红外测温特巡工作。听声音,设备运行有无异常;看弧光,电网设备有无放弧现象;测温度,设备本体及接触点有无发热异常;记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以备整改,并对设备状态、技术参数等数据进行重新核对。陕西送变电要求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力度,以“我是设备主人”的高度责任感,逐基逐段认真开展测量工作,不放过任何一处疑点。保障电网设备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夜间测温巡视,可以有效利用夜间时段资源,与白天人流高峰期形成错峰巡视,也能在夜间发现白天巡视中难以判断的缺陷,如复合绝缘子温度异常等。这对于及时发现输电线路各类缺陷隐患,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提升输电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据悉,本次红外测温计划历时一个月完成对±660千伏直流银东线#227至#843区段共89基耐张塔的测量工作。(当地供稿 韩武良 李江南)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