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看统战部门在秦岭深处的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9日11:34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0月13日至20日,陕西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以“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统战宣传基层行”主题采访活动在各地拉开帷幕,13日至15日,采访团在商洛市各地区走基层,看变化,记录了统战部门在秦岭深处的工作纪实。

第一书记抓产业 因地制宜保脱贫

“我的儿子又来了!真是不是亲儿,胜似亲儿!”李引凤奶奶拉着洛南县统战部副部长、巡检镇黑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武锋的手亲切的说。

“这些年党的政策好了,原来家里的漏雨老房政府给修好,家门口和院子里的土路给修成水泥路,小儿子有心脏病政府给安排到村上的公益岗位,平常还能照顾上我们老两口;我那次脑梗发病,书记亲自送我到医院,才没有耽搁病情;家里七个人十多亩土地流转种五味子了,我们全家算下来能分两千多,加上养老、高龄补贴等收入不少呢,我现在一个月也就500元的花销,这些固定的收入花不完,还能攒着,孩子在外面花销大我们还能给帮些忙。”李奶奶78岁的老伴潘希峰说。

2016年3月,武锋被组织派驻洛南县巡检镇黑彰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5年,他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结合村里实际,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立规矩、跑资金谋项目、抓发展兴产业,不断强基础、补短板,推动黑彰村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黑彰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了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业为主的脱贫产业体系,包括550亩北五味子栽植、900箱土蜂养殖、260头畜牧养殖、260亩油葵种植、320人劳务输出。在武锋和包扶干部的努力下,2018年底,黑彰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全村累计114户429人脱贫,剩余7户9人近期可顺利实现脱贫。5年来,该村贫困户人均增收超2700元,为整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洛南县委统战部门的领导下,洛南县工商联系统“万企包万村”和“光彩事业”工作进展顺利。确定50个重点企业包抓50个脱贫重点村,累计投入资金78万元,捐赠物品1.2万件,落实就业340人,免费技术培训1300人次,免费义诊19场次;光彩事业方面,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村级爱心超市建设,一大批爱心企业捐资捐物18万元,帮助建立村级爱心超市34个。今年6月,联系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为洛南县4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捐赠了40余万元的教学物资设备。9月,争取南京市江宁区工商联企业家捐资15万元支持脱贫攻坚产业培育。二是同心助学活动进展顺利。联系爱心企业家陕西嘉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龙捐赠2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就读。争取南京市江宁区工商联企业家捐资10万元,资助洛南县三个村贫困户家庭子女100人。武锋介绍说。

凸显企业担当 产学研结合助脱贫

“我们公司有位饲养员李扣霞,因为居住条件差,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是典型的因教致贫,如今她在公司每月能拿到固定工资2000多,还能把家里照应上,这样丈夫在外打工就能多赚点,两口子加起来每年也有六至七万的收入,这样俩孩子的学费和家庭基本生活就有保障了。”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三榜介绍。

成立于2002年的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以经营良种蛋鸡饲养、良种猪繁育、生物肥加工、大鲵特种养殖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长期坚持以开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为目标,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取得了较好发展,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一定贡献。

2016年岁末,陕西未来绿色农牧公司积极响应政府脱贫号召,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寺坪镇花园村、银洞村包扶贫困户169户,带动脱贫。公司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寺坪镇花园村流转土地22亩,投资30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蛋鸡养殖场,建设蛋鸡舍2栋1000平米,配套办公、蛋库、饲料加工、粪污处理等配套设施,年饲养蛋鸡2万只,通过务工、参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公司又在花园村发展起了黑猪散养基地,年饲养“诚态”黑猪800头。通过产业的带动,辐射更多贫困户参与脱贫。在峦庄镇汪家沟村,流转土地12亩,投资400万元,筹建丹凤县蟒岭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即大鲵养殖基地),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养殖设施和技术,通过贫困户参股和务工的模式带动脱贫致富。项目的建设给峦庄镇汪家沟村的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丹凤县还扎实开展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参与“万企帮万村”的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和非公经济组织有125家,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36个,投入帮扶资金12663.8万元,受益帮扶村92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7个,帮扶带动人口18295人。

2016年以来,中共丹凤县委统战部根据工作安排,包抓了黑沟河村、两岔河村、洞底村、赵塬村、牌楼河村、大桑园村5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均完成了建设和贫困户脱贫任务。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回汉团结共脱贫

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是一个回族和汉族群众共同居住的社区,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古镇社区党支部紧紧团结各民族团体,协商共治,拉起手来,致力脱贫,依托优越的生态地理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逐步形成了以生态农业、商贸流通、旅游观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脱贫体系。该社区现有居民1656户4007人,其中回族居民31户8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44 人,回族贫困户1户2人。目前已经脱贫71户218人,剩余贫困户9户26人,预计今年全部脱贫。

“我嫁给他三十多年了,原来是汉族,现在也是回族了,生活一切都很习惯,现在生活改善了好多,每年生意上轻轻松松挣18万元以上,比起以前,最少翻了一番!”古镇居民安义梅满脸幸福的介绍,她跟着丈夫在古镇经营了一家清真餐馆和民宿,2017年,为促进回族居民在古镇社区发展产业,政府出资对安义梅家的民宿进行了仿古外立面改造,大大改善了民宿的形象。

据了解,古镇社区回族居民十户九商,从事餐饮、食品加工、民宿客栈经营等行业,售卖玉米锅巴等各类土特产,户年均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独具特色的凉皮、羊肉泡馍等美食,味道纯正,远近闻名。(当地供稿 彭雪)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