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渭滨:你选食品我来检 全民参与保安全

2020年10月15日11:39  
 

“我对家门口的馒头不放心,请渭滨区市场监管局进行检测”“请对南关路市场蔬菜农药残留进行检测”“你们对我家门口的小摊点抽检后,我买得放心,用得也放心”……这是老百姓对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你选我检”工作的评价。

为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胆探索群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方法和途径,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选我检”检测活动,将食品抽检的选择权交给群众,提高了抽检的靶向性,极大地彰显了食品安全示范区的监管成效,该经验吸引了全国30多个单位600余名干部前来参观学习,“你选我捡”工作经验在多个地市发芽开花。

据悉,该局围绕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针对食品检测覆盖面过宽、样品数量过多、分布相对分散、针对性不强、震慑力不足等问题,以批发市场、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加大抽检力度,加大食品抽检力度。通过群众调查问卷意见(网络申请填报),对食品检测进行目标性抽检并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由10名食品安全知识、经验丰富的干部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对食品案件及纠纷进行研判处置,创建了“食品安全主题公园”,设置了微信公众号“你选我检”问卷调查专栏,群众选出不放心、不满意的食品进行抽检。目前,此项工作已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该局自2016年开展食品安全“你选我检”活动以来,共开展群众选择检测食品530批次,涉及人数10000余人,收到表扬锦旗17面,表扬信函20封,多年来全区食品安全等级事故发生率为“0”,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下一步,他们将完善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涵,采取灵活的工作方法,依据群众生活需要和抽检意见,继续提升“你选我捡”工作效能,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员参与,并达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向更高水平迈进。(当地供稿:宝鸡市渭滨区市场监管局田高峰)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