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都有能致富的产业

——陕西扶贫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记者 杨晓梅

2020年10月15日08:1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让贫困户都有能致富的产业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

秦岭深处的金米村,从山脚绵延到山顶的木耳大棚喜获丰收;在黄土高原腹地的梁家河村,苹果红了,果农忙不迭地装箱发货;关中盛产的猕猴桃、花椒等,“挑逗”着江苏消费者的味蕾……

近年来,陕西聚力发展“3+X”特色产业,强化体系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构建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累计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07万个,每个贫困县(区)均有2—3个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主导特色产业;覆盖贫困人口435万人次,实现了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2019年,全省56个贫困县(区)实现生产总值6170.29亿元,同比增长5.6%。

特色产业“挑大梁”

“姐,你尝尝我们这个核桃,个大、皮薄、油香。”9月22日,在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宜君县棋盘镇棋盘村第一书记王艳艳卖力地推销着村里的核桃。去年,该村150余户村民嫁接了新品种核桃树900余亩。“与老品种相比,新品种核桃每公斤的价格要高出12元到16元。”王艳艳说。

棋盘村的村民致富靠核桃,汉中市南郑区的40多个贫困村则探索实践稻鱼、稻虾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累计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2018年,陕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农业特色产业现状,制定“3+X”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明确56个贫困县(区)特色产业发展指导菜单,强化政策扶持,以六盘片区为主发展矮砧栽培,以吕梁片区为主发展山地苹果,调减关中非优生区苹果种植规模;着力发展以奶山羊产业为代表的畜牧业,打造良种示范县,创建全产业链示范县,建设基地县(区);发展沿黄公路南端百万亩连片、“富阎一体化”高效设施、榆林百万亩大漠设施、延安山地设施瓜果和宝鸡高山冷凉菜“五大板块”设施农业;打造了陕北肉羊和小杂粮、陕南魔芋和中药材等一批区域特色产品,形成三大千亿产业引领、区域特色产业精准覆盖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新增苹果种植面积88万亩、猕猴桃17万亩、设施蔬菜28万亩、茶园34万亩、奶山羊65万只。目前,全省苹果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1/7,猕猴桃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1/3,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5%,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设施农业规模居西北首位。

贫困户嵌入产业链

作为关中奶山羊产业的主力选手,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变身“特色奶山羊小镇”,鼓励企业托管农户的奶山羊、农户到企业务工,为600余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在宝鸡市陇县温水镇,企业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生产菌棚、水电和技术培训,并按每棚8000个食用菌袋的标准借给贫困群众种植。香菇成熟采摘后,企业保底回收贫困群众的香菇,实现双赢。

通过经营主体带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的方式,将贫困户深度镶嵌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上,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众,这是陕西扶贫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陕西在加快扶贫产业落地的同时,把全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和建立主体精准带贫长效机制作为产业扶贫关键举措,不断深化产业技术帮扶,实现贫困村产业指导员全覆盖;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协调融资等方式,支持经营主体建设产业基地,在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动员55家驻陕央企、44家省属企业组建9个国企合力团,对接全省9个市55个贫困县(区),探索出“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地方政府+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子,让群众土地流转有收益、果园有分红、就业有薪资,实现一份资源三份收入。为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陕西出台主体带贫《指导意见》,探索形成了“先借后还”“托管经营”“订单生产”等多种模式。全省1.4万个经营主体将50多万贫困户精准嵌入产业链上。

消费扶贫“送一程”

安康市汉滨区晏坝镇黄坪村的村民,这几年就没有为销售农产品犯过难。自2018年10月,该村搭上中国建设银行“消费扶贫”快车,扶贫产品入驻建行善融电子商务平台,该村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4万元,并逐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代销、帮扶单位助销、基地认领定销、农超对接直销”的模式。

为走好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破解产品滞销难题,全省组建省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清单,夯实责任;印发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明确消费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化督导考核,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和日常督导内容;启动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和消费扶贫月活动等,将消费扶贫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截至2019年9月,陕西通过“扶贫832平台”完成农副产品销售额1.85亿元,全省各级工会总计采购扶贫产品2.81亿元,全省1528家企业参与销售扶贫产品5.94亿元、1632家企业采购扶贫产品2.38亿元。苏陕扶贫协作中,对口帮扶县(区),推动陕西特色农产品进入江苏市场,也拉动了江苏企业落户陕西或在陕西设立采购基地。2018年以来,江苏采购、销售陕西农特产品12.15亿元。

与此同时,陕西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目前全省已建成72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分拨中心、6775个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服务覆盖了49.3%的贫困村,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奔跑在小康路上。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