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关注·乘势而上 陕西经济咋发力

陕西:以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 徐颖

2020年10月14日09: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以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核心提示

  2020年,陕西共下达省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91项,前9月新发布地方标准105项,标准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9月24日9时,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甘河镇的鄠益美假日生态农庄,前来采购的车辆络绎不绝。

  “最近一个月,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我们的工人加班加点采摘、打包、发货,再过几天今年的葡萄就全部售空了。”说起今年的销售情况,西安天益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航疲惫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自从被认定为种植养殖生态循环省级标准化示范区以来,我们的葡萄售价翻了一番。”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紧盯追赶超越目标,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全省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显现、社会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今年,我省共下达省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191项,前9月新发布地方标准105项,标准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农业

  打造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园区以生态循环农业为基础,种植葡萄、猕猴桃,养殖肉牛,通过‘畜—沼—果’循环经济模式,实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这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零污染、零排放不说,还可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汪航说,“园区还配有大型沼液发酵系统,可为葡萄全生长周期提供优质能量,全避雨设施栽培能有效减轻病虫害,园区农药投放量仅为普通园区的五分之一,对周边发展生态农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农业标准化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保证。

  为助力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聚焦落实“3+X”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产业标准缺失等突出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与农业农村、林业、商务等部门联系,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并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标准项目及时启动优先程序进行立项,缩短制定发布周期。

  “在工作中,我们强化标准辐射引领,扎实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示范项目建设,示范项目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助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还加大贫困地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实施力度,鼓励我省贫困地区研制特色和支柱农产品的相关标准;加速建立并实施了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安康富硒产品、眉县猕猴桃、延安安塞苹果等标准体系,这些举措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使标准的保障作用日益凸显。”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马生学说。

  工业

  提升标准化能力

  企业界流行一句话——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

  今年8月,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达)获得了我省首张 “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这也是中西部地区首家获得此证书的企业。

  “虽然今年面临国内外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但公司前8月订单量、发货量和利润这三大关键指标都实现了逆势上涨。”西安富士达微波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蕊英坦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多年来深入开展标准化工作密不可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提升标准化能力。”

  随着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富士达具备了完善的管理系统,经济效益逐年增长,已发展成为国内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的骨干企业,是全国电子元器件百强企业,公司综合运营指标居国内行业前列。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9项国际标准,参与制定了14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9项国家军用标准、申请技术专利百余项,是我国射频同轴连接器行业拥有IEC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为众多中小企业树立了发展典范。

  提升标准化能力是企业构建质量优势的需要,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对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等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核心领域布局成立了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制定了满足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和动力增长等方面新型标准体系,发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养老服务等领域标准体系规划,研制发布了一批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标准。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短板。首先,部分部门和单位的标准化意识不强,在工作推进力度和形成工作合力、政策合力上仍需加强;其次,相关单位在标准项目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方面应加大投入;最后,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和配套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靳波说。

  服务业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政务服务窗口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载体,其服务质量和水平已成为当地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标杆。

  2018年9月,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被列为我省第一批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两年多来,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为工作重点,大胆破除体制障碍,以集约化集中审批职能,以标准化优化审批流程,以智慧化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了可推广、可复制、可考核、低成本的政务服务标准新模式,打造了便民、高效、公平、公正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我们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程序进行流程再造,将大部分审批项目控制在受理、审核和办结这3个环节内。同时,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标准化’梳理,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从受理审核到证照送达全流程标准化,还与省级各部门及各地市政务服务网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渭南政务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办事群众5000人次,日均办件量近2800件,是全省市级进驻部门最多、办理事项最多、日办件量最大的政务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服务业和社会事业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选培、管理和推广等方面工作力度,组织对7个服务业国家级试点项目建设进行中期评估,在乾县举行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对第一批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终期评估,并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国家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了以点带面、引领带动的良好局面。

  同时,我省还加快建立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对标准化的需求,优化生产性服务业标准体系,完善生活性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快形成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和实施机制,用标准规范服务,用标准监督管理,用标准评价等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接下来,我们将突出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强化标准化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保障作用,让标准更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马生学说。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