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52家单位入选首批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2020年10月13日08: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52家单位入选首批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本报讯 (记者 李卫)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扶贫办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设立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52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深入推动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推动非遗保护传承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县(市、区)要将已设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按要求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并给予政策支持。各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要充分发挥文化“扶志”“扶智”作用,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传统工艺的学习培训,激发内生动力,有效促进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助力精准扶贫。

  首批52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有千阳太阳鸟工艺品非遗工坊、新明泥塑工坊、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渭南市华州区明辉竹艺文化社、蒲城县玉女土布专业合作社、延川华彩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等。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扶贫办将适时组织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授牌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展销活动,帮扶非遗工坊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和营销;持续抓好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努力创新非遗工坊建设和运行模式,并依托项目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绩效评估制度和评估标准,对非遗工坊实施动态监督管理;对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效果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将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给予警示乃至摘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