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冲日”14日上演

2020年10月09日13: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火星冲日”14日上演

  新华社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珏玢)火星冲日天象14日将现身天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从9月中旬到11月中旬的约两个月内,是观测火星的良好机会。而14日冲日前后,火星观测条件达到最佳。届时,火星将整夜可见,亮度超过木星,感兴趣的天文爱好者不容错过。

  所谓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也就是火星与太阳的地心黄经相差180度的时刻。在各大行星中,只有外行星才会发生冲日奇观,例如土星冲日、木星冲日等。火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长达780天,因此每两年多,人类才能观测到一次火星冲日。冲日前后,一般也是观测火星的好时机。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介绍,14日冲日时,火星距离地球约6300万千米,虽然比2018年大冲时的5800万千米要远一些,但观测条件不错。日落后,橙红色的火星将从东北方缓缓升起,而后几乎整夜可见,亮度达到-2.6等,比木星还要亮。此次,火星视直径达到约22.3角秒,比下一次冲日大不少,火星爱好者届时可以使用大口径较高倍率的望远镜,来一窥火星表面的细节特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研究员季江徽说,从很多方面来看,火星和地球非常相似。人类已经发现,远古时期的火星地表,曾经被大量河流、湖泊、海洋覆盖,它也很有希望成为人类下一个栖息之所。正因如此,火星探测,一直是深空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深空探测来说,火星冲日前,也意味着最佳发射窗口期。这时,探测器可以携带相对较少的燃料奔赴火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今年,世界航天界掀起“火星热”,全球已有3个火星探测器成功升空,正飞向火星,其中包括我国的“天问一号”。如果顺利,这3个探测器都将在明年2月抵达火星轨道,此后或执行火星轨道飞行,或直接着陆火星地表,为人类探索更多未知的奥秘。

(责编:谷妍、邓楠)